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05-04 06:00:00

我是一支 抹乜都得

分享:

我好頭痛。生活在今日的香港或者不可能不頭痛。以前,做個訪問,是拍些照片寫些文字,有足夠時間構思再落筆,完成後,有編輯有校對,保證作品有一定質素才面世。現在做個訪問,是拍片,不容有失,一拍完要即剪即出,廿四小時作戰,跟全地球鬥快。寫字不必花錢,拍照需要道具,拍片需要更多,但金錢上的資源跟時間上的資源一樣愈縮愈窄,便跌入惡性循環。

最近,每次,當我覺得接近絕望之際,也想到蝦頭。因為《刑事偵輯檔案》,深宵時段看多了電視,入腦的不是梁漢文首《愛與情》,反而是「抹乜都得」。對,廣告時段,蝦頭以不同造型出現,不斷以極快及極怪的聲調語氣讀出「抹乜都得」,推銷清潔用品。跟當年「金寶綠水」一樣厲害。廣告沒有出人意表橋段,沒有重金請來巨星,沒有華麗背景盛大場面,甚至連黃金時段也沒有登上,但功能比起其他的千萬製作更加顯著。每次看到蝦頭的廣告,立即充滿熱血:資源唔夠啫,唔使死,最緊要有腦,諗到方法去化腐朽為神奇。


以前都有成功例子。想當年,《大時代》重播,我考A-Level都晚晚追,在被迫的情況下,接收了大量有關梁雁翎的資訊,《像霧像雨又像風》後來居上,硬生生超越許志安《翻騰》的流行程度。飛圖卡拉OK的製作成本肯定不及寶麗金真開心,或者華納天碟,偏偏選擇在一個無人問津的時段來賣廣告,反而成功突圍。自此之後,我從不會看輕毫不起眼的部分,入雜誌社工作,就連最無聊的電視節目表也認真看待,想一想,也真要多謝丁蟹和方展博。


最怕是做人過分理想主義,只要環境稍為惡劣,焦點不是放在自己身上,便覺得做得再好也沒有用,不如不做。世界實在很不公平,一個人紅的話,用腳開密碼鎖也變成大新聞,在戲院叫人細聲少少食薯片,也好像緊要過金正恩手拖文在寅;一個人唔紅的話,隨時在中環裸跑也沒人過問。沒有人可以保證甚麼,盡力而為的效果可能及不上身邊的佛系人物。都要盡力而為吧。沒有資源支持,不代表甚麼,可能只代表沒有空間犯太多錯,代表要更加努力,代表要更加用心,也代表要真有過人之處才可以有望成功。不代表必敗,曼城也會不敵利物浦。


打順境波時,可能專心一致做好自己的強項便足夠,甚至最好,因為不斷雕琢才可以力求進步,潔廁得只需用來洗廁所,橙威寶只需用來洗地。到打著資源短缺的逆境波,無辦法,只好「抺乜都得」,一支清潔劑要洗乾淨全屋所有角落,因為手頭上的資金就只夠買一支嘛。換句話說,識問識寫識拍識講識出鏡仲要識諗橋,不到你不去接受現實。
 

飛圖卡拉OK的梁雁翎系列廣告。

飛圖卡拉OK的梁雁翎系列廣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