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3-05 04:30:00
日報

永遠的魔鬼筋肉人

分享:

吳孟達逝世那天,我翻看了一次《破壞之王》。
 

1. 我是正常人,比正常人更正常的俗人,有愛與恨,某些人死我一定會開香檳(我不飲酒,但照開),但某些人逝世,會令我感慨。

2. 開香檳定感慨?視乎記憶。某些人在我的記憶,就只剩下他/她的衰樣和賤樣,即使他/她曾幾何時唱過甚麼金曲拍過甚麼猛片,對我,都再沒有任何意義。這個List包括了哪些人?暫不透露,反正屆時我開香檳你自然會知(如果我有咁長命)。

3. 吳孟達,卻依然是會令我感慨的人,感慨到忍不住翻看一次《破壞之王》——實不相瞞,已戒了翻看任何周星馳舊電影,可能是再不能透過翻看這些舊戲獲得相等的快樂,更肯定是不想自己只活在過去。昨日已死,一味留戀昨日,死路一條。

4. 但真的,當知道吳孟達逝世,腦海立即浮現「魔鬼筋肉人」這名字,然後想起「無敵風火輪」、「人人有功練」,以及他那句「Very Good!」和「條女冇咗咯~」。

沒有「魔鬼筋肉人」,誰來燃點外賣仔的鬥志?

沒有「魔鬼筋肉人」,誰來燃點外賣仔的鬥志?

《新紮師兄》的魔鬼教官,吳孟達早期經典角色。

《新紮師兄》的魔鬼教官,吳孟達早期經典角色。

5. 然後又在YouTube找回他《新紮師兄》的演出片段看。《新紮師兄》播映時,我讀小學,是小時候頭幾齣由頭追到尾的無綫劇集之一(我是睇麗的/亞視大的);那時候的吳孟達,絕不搞笑,而且不苟言笑,是Cadet School的魔鬼教官,是他對杰仔說明警察真正身份是公僕、把杰仔磨練成遵守紀律好警察的人。一齣劇集,令當年不少男子漢都有志投考警隊,接近四十年前的事了。

6. 然後他讓我記得的是何英彪,當過差,挺住個大肚腩的跌打師傅,又名「大支嘢」,跌打造詣有幾高深不是重點,重點是搞笑,同個仔何鑫淼一齊搞笑,但笑的同時也間中流露中年男人的悲情。劇集播出時吳孟達37歲,但何英彪給人的感覺是四十尾五十頭——吳孟達好早就被安排預演一個阿叔獨有的中年悲哀,今時今日,五十有九的劉華還可以在演望落後生的拆彈專家,跟細自己廿七年的倪妮談情說愛攬到實。

7. 好多人都記得吳孟達與周星馳那一大堆笑片,標誌著上世紀90年代香港電影(最後)盛世的笑片,在戲中,他是永遠的下把,若沒有了他這個下把,上把可能依然是上把,卻肯定會顯得較削和渣,像《破壞之王》,一旦沒有了「魔鬼筋肉人」鬼仔達,單靠啲西多士真係有屎的榮記冰室一眾下把,何金銀的拚命意志又怎能被燃點?

8. 吳孟達銀幕上的縮骨怕事懶勁諗縮數,可以成為笑料,也可以作為悲劇原材料——他是絕對可以睇到你心噏的,例如《天若有情》那個人生唯一成就在於終於隊冧喇叭的太保(感覺上似是《旺角卡門》烏蠅的變奏),又例如《都市情緣》那個懦弱單親爸爸,故事明明是黎明與吳倩蓮(以Call機串連)的愛情故事,劉鎮偉卻加入吳孟達的獨白,讓他擔任敘事者,在愛情以外,交代一段糾結難解的父子關係。這段父子情,比起那段愛情線,更好看。

《都市情緣》裡的單親爸爸,將吳孟達的下把感覺拍出悲情。

《都市情緣》裡的單親爸爸,將吳孟達的下把感覺拍出悲情。

9. 悲與喜。我曾經好一段時間看到的吳孟達,就是徘徊在悲與喜之間,要搞笑時,真的可以令我笑,要悲情時,一樣可以令我心有戚戚然——這是我記憶中的吳孟達,上世紀8、90年代香港影視作品所呈現的吳孟達,那個時代成就了他,他亦成就了那時代;他的人既已去了(同時代的人的心亦早已遠走了),自然不能再成就這麼樣的時代。至於有沒有可能再出現另一個吳孟達(以及周星馳)?沒有了相同的時代條件,自然不能夠產生相同的人。而且,真的有需要嗎?

10. 叫我感慨的由始至終都是作為演員時的吳孟達,而不是他本人,我跟現實的他不存在感情,感情只存在於他的角色,畢竟他曾經給我看見和記低的,就是他用演員身份所演繹的每一個角色。這些角色,都已成過去,那個我們開電視入戲院感受悲喜交集的年代亦已過去。現在,只有悲,而一個人的死,也只不過換來一個叫人買碟的Facebook po。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