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11-27 04:30:00
日報

決戰中途島 文戲平平 轟炸場面出色

分享:

看《決戰中途島》(Midway)的海報,想起了當年Michael Bay的慘痛滑鐵盧《珍珠港》(2001),它們同樣以五十年代懷舊風格拍攝,俊男美女,結果後者悶出鳥來,電影在上映前聲勢甚巨,以愛情做骨幹,伴以戰爭場面及進程,大時代磅礡氣勢下,想法不錯,但要做好實在不易,結果票房慘敗。後來吳宇森《太平輪》想法也類似,卡士強大,票房更慘,而且還拍了兩集。

導演Roland Emmerich拍過《天煞:地球反擊戰》(1996)、《哥斯拉》(1998)、2016年再拍《天煞》續集,向來跟Michael Bay是同一幫商業導演,官能至上,最緊要爆炸、大場面。由他來拍《決戰中途島》這二戰電影,牌面實在太似《珍珠港》,結果如何?《決戰中途島》沒想像中難看,它的文場一如預料,有點水過鴨背,但實戰場面、空戰及大量的轟炸場面實感很強,處理不錯,而這樣的場面,的確要在戲院內才看到如此效果。


由中途島打到大和號
看海報想起《珍珠港》,事實上電影的背景在二戰後段,寫日軍突襲珍珠港後,美軍懷疑日軍想攻打中途島,雙方打出一段攻防戰。美軍幾近節節敗退,後來取得最後勝利云云。這個故事,幾乎就是珍珠港的續集一樣。《珍珠港》故事電影主軸是愛情線,圍繞在一對男女身上,《決戰中途島》則是群戲,寫1941年12月偷襲珍珠港後,日軍部署襲擊中途島,借機打擊美軍在太平洋的殘餘艦隊,故事寫美軍情報官連夜破解了日軍情報密碼。1942年6月4日,雙方激戰48小時。電影全長138分鐘,多少有點冗長,故事鋪排了好一大段,寫完中途島戰役仍未完結,之後寫美軍為防日軍再襲,再出擊大和號。大和號被日本封神,被認為是不沉戰艦,但因形勢迫成,最後日軍怕被美軍奪去,自己擊沉。電影也拍下了這一幕,記憶之中,很少電影有拍到大和號的沉沒。美國傳統真人真事愛國電影,拍到尾還要交代戲中角色的下落,一生偉績,這拍得有點過長,也無可避免。


《決戰中途島》是中資合拍片,有中國博納投資,這類片一般都較保守。明星有Ed Skrein、Patrick Wilson、Woody Harrelson等,但本身文戲不多,人物關係沒有細緻描寫,印象不深。倒是Roland Emmerich本來就是那種喜歡槍戰、機器、槍枝、大炮的官能導演,《中途島》由開始拍攝轟炸機機師Dick Best(Ed Skrein飾)駕駛戰機,從降落航母前喜歡側飛、滑翔,到幾乎墮海再發動引擎的一段,表達其技巧之高超,拍得很有實感。後來美軍要擊沉日本戰艦,誰知道魚雷失靈,拍他多次在幾千尺高空俯衝而下,為了成功投彈,在戰艦子彈橫飛射擊之中,必須衝至不到1,600呎才投炸彈。這些場面實在拍得相當出色,以電影成本大概一億(7.8億港元)來比較的話,片中的CG特技、資料搜集、飛機追逐Dogfight打鬥及最高潮的轟炸母艦等場面,是最值得入場一看的場面。

Ad Block


打鬥以外,就是Roland Emmerich的一貫水平,觀眾也不會有甚麼期待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