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7-17 04:30:00
日報

用看林日曦的心態看陳奕迅?

分享:

林日曦的團隊邀請我觀看《細聲講:半厭世》。這篇不是鱔稿。一來,十三場騷已圓滿結束,下一次開騷,應該不會在短時間內發生;二來,我其實未見過林日曦真身,拿了門票入了後台也因為社交恐懼症發作而逃走,沒有甚麼利益關係。

距離上一次《細聲講:悲但真》原來得半年。這半年,大部分時間也在隔離狀態,多了空閒時間來創作,可能是真的;對周遭多了觀察因此多了題材多了想發表的意見,可能也是真的。不過,一個疫情加一條國安法,社會氣氛跌入史無前低新低谷,是否適合舉辦爆滿也只可容納一半觀眾量的talk show?我很懷疑。我連利物浦捧盃也笑不出,聽聽笑話會否對改善心情有幫助?


林日曦沒有刻意逗人笑。要刻意逗人笑,不是沒可能的,說說黃碧雲幾好笑。林日曦也沒有刻意散發近乎天真盲目的正能量。他不適合開拍國產的穿越故事或重拍經典劇。林日曦說得最多的,是個人家事,未必很好笑,但很感人。尤其找來歐嘉雯扮演自己的嫲嫲,上演一場嫲孫生死對話,以觀眾的眼淚和哭聲作為終結,是神來之筆,藝高人膽大。套用林日曦在台上的說法,其他表演者,以取悅觀眾作為終極目標。他相反,以取悅自己為重。


當然是一個說法。取悅自己,在過程中,如果無法讓購票入場的觀眾得到共嗚,或領會,或滿足,或宣洩,恐怕只會淪為一場沒人有興趣的自瀆。我好像突然明白林日曦為何要在風雨飄搖之下火速趕工。論說笑話能力,林日曦未必及得上其他大師,不過,今日,大家想要知道有個同路人在身邊,多過有個娛樂家在天邊,從沒有將自己放到高高在上像權威一樣的林日曦來一點微打氣,最合時機。

Ad Block


情況,有點似陳奕迅搞了一場(或兩場)慈善線上演唱會。我知道有香港人怪責陳奕迅,怪他一直沒聲援,怪他跟蔡伊林合唱抗疫歌拍的MV為大陸政府美白,怪他不似郭富城。我對人類要求很低,只要他沒有撐警,沒有跟領導人彎腰握手狂笑,也算數了。聽到他用極佳狀態唱出《黃金時代》,眼淚已經飆出來。那是收錄在1998年《我的快樂時代》專輯的其中一首歌,知名度或者不及派台歌《我的快樂時代》和《天下無雙》,但後續影響更深遠。在以後的演唱會,陳奕迅不是每次也獻唱《黃金時代》;唱,也未必返到1999年《狂熱份子演唱會》的超高水平。我以為不會再被《黃金時代》感動了,但當見到陳奕迅在尖沙咀海皮唱出「黃金廣場內分手 在時代門外再聚」,突然像回到在中大看初出道陳奕迅唱live的時候。那時不明白林夕歌詞「你回來你不回來 儘管天塌下來 但仍然值得與你 用餘下時間談論愛」,現在有很深體會了。

Ad Block


可不可以用看待林日曦的心態,看待陳奕迅?陳奕迅最勁的,不只唱歌,在感染力。即使有點甩嘴忘詞,但他再沒有一臉不屑或者非常沮喪,反而帶點從容,看得出他的享受,讓觀眾也享受。如果,你看林日曦在娛樂自己時,得到點娛樂;會否在看陳奕迅時,不再計較,同樣欣賞他的享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