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2-26 04:30:00
日報

由吳孟達看所謂的友誼

分享:

今個星期,最大單的娛樂新聞,不是無聊到爆炸的一單,是吳孟達。

有報道指,吳孟達因重病入院,於腫瘤科留醫。七十歲老人家,曾經因為心臟衰竭而瀕臨死亡邊緣,身體再次出現問題難免令人擔心。尤其新正頭,不知幾多人又翻睇第一百次有吳孟達主演的一大堆賀歲片。


不敢說到自己博學多才,或者記憶力驚人,有關吳孟達在《楚留香》扮演胡鐵花,紅遍中港台,後因爛賭而幾乎一沉不起,是完全沒有印象。有印象的,已經是《新紥師兄》,扮演超級嚴厲的教官,是一個相當稱職的綠葉。主角?是黃日華是劉德華是梁朝偉是萬梓良,幾時輪到吳孟達?直到《蓋世豪俠》,遇上周星馳,兩個人彷彿是天生絕配,是一加一遠遠超過二接近一千的程度。再之後是《他來自江湖》,然後一齊離開電視台走去電影圈拍《賭聖》拍《逃學威龍》拍到《食神》拍到《少林足球》,已經是人人都清楚的歷史。


然後,有一日,吳孟達好像跟周星馳反目了。看一看周星馳的歷史,幾乎所有合作過的,也是反目收場,吳孟達沒有例外,其實沒有甚麼出人意表。始終最值得惋惜。一來二人的合作時間最長,像老夫老妻,不是逢場作戲的性伴侶;二來,一路以來,我們也以為吳孟達比起其他配角更能遷就周星馳,沒有想過包容力再大,畢竟有條底線。


何況,最重要,吳孟達跟周星馳合作所爆發出來的火花,實在無出其右。由《他來自江湖》的聞將軍令起舞,演變到《賭聖》的三叔,再到《整蠱專家》的爸爸,一條橋玩幾次也有效果,主因正正來自周星馳加吳孟達的化學作用。還有《逃學威龍》在搞笑背後的點點感人,到《武狀元蘇乞兒》的父子情,到《食神》的敵對關係,周星馳加吳孟達曾經一次又一次炮製出蘊藏不同元素的經典。

Ad Block


合作多年,你說兩個人之間沒有友情,似乎有點說不過去。咪出事囉。一個人當另一個人是朋友,推心置腹,另一個人只當成生意往來,最後,不反目,也難免疏遠收場。看過一篇訪問,吳孟達解釋跟周星馳關係生變的轉捩點,是在籌備《功夫》期間,周星馳口頭上邀請吳孟達拍攝,吳孟達推掉其他片約遷就,點知,臨門一腳被飛起。自此,互成陌路。


站在周星馳的角度,可能都唔知發生乜事,又唔係簽了合約之後毁約,一切你情我願,做乜怪我?畢竟,周星馳的電影,周星馳才是獨一無二的不可或缺。《唐伯虎點秋香》,沒有吳孟達,一樣賣座;《國產凌凌漆》,沒有吳孟達,甚至被好多人視為一大突破。《功夫》沒有吳孟達,又有甚麼出奇?如果,大家都是機械人,這個道理,很容易說得通。我們都是人類,有人類應有的情緒,有優點,也有缺陷。

Ad Block


要跟周星馳一生不變,或者,只有一個可能性。要像黃一山,因為拍過《逃學威龍》,被周星馳捧紅了,拿住周星馳班底的外號,在大陸長做長有。不貪心,很清楚周星馳是自己的恩人,沒有甚麼所謂友情的存在,不會心存任何無謂的期望,自然不會反枱離場。你要吳孟達般級數的人,如此自貶身價?他就不可能演到《喜劇之王》的臥底場務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