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8-06 04:30:00
日報

白人特權諷刺尖刻 《The White Lotus》

分享:

載著一班有錢美國遊客、清一色白種人,遊艇駛向夏威夷某個豪華度假村,在岸邊,度假村酒店員工,明顯膚色多元化得多,一字排開正等著迎接這班客人。HBO新劇《The White Lotus》一開首已經道明來意,透過發生在度假勝地,看似人畜無害的處境喜劇,探索掩蓋在日常生活表面之下種種有關種族、階級和性別的問題。
 

《The White Lotus》第一季全六集於HBO上線,每周播出一集,現播至第四集。

《The White Lotus》第一季全六集於HBO上線,每周播出一集,現播至第四集。

角色前設夠drama
第一集用了很少篇幅,已經將遊艇上幾戶客人的面貌精準帶出:一對新婚夫婦看似甜蜜,卻不用幾天已心生嫌隙;另一個家庭妻子事業非常成功,身為像Google般科技巨擎的CFO,丈夫一早給看扁,青春期的仔女各有問題;單身一樣有其問題,有錢中年女人,帶著過身不久的母親骨灰來夏威夷海岸撒灰,單係前設已經充滿drama。

 《The White Lotus》主要看編劇點寫這班人物與相互關係,但劇集有一條大橋,新婚夫婦Shane與Rachel開開心心度蜜月,回程卻只有一人加一副棺木,一開始編劇就丟下一個懸疑謀殺案的謎,某程度上HBO不少迷你劇都是這樣開頭,主角背景都是有錢中上的家庭,《Sharp Object》、《Big Little Lies》、《Undoing》都如是,近期《Mare of Easttown》不算,但都是以一單懸疑謀殺案開始。全劇度假開心的氛圍,就因這個謎團而蒙上陰影,籠罩著一種不祥的感覺,本來陽光燦爛的泳池場景,下一鏡就會給海邊翻騰的波浪吞噬;巨大的樹葉陰影冚過床鋪。Opening credit的牆紙水果枯萎腐爛,為全劇黑色荒誕添上幾分心慌慌。

新婚夫婦Rachel及Shane。

新婚夫婦Rachel及Shane。

青春期女兒Olivia及其老死Paula。

青春期女兒Olivia及其老死Paula。

事業非常成功的Nicole,自信滿滿洋洋得意。

事業非常成功的Nicole,自信滿滿洋洋得意。

對白細節有話兒
整個度假村就是衝突的溫床,事業成功的太太Nicole(由演技無得彈的Connie Britton飾)以希拉莉作為典範,卻給剛上大學的女兒恥笑,覺得她的白人女性主義過晒時;新婚夫婦中的婦Rachel是個有野心的記者,專寫clickbait故仔,寫過篇講Nicole靠#MeToo上位的文章,還唔知碇上前邀功惹來一臉屁;新婚夫婦中的夫也好不了多少,覺得酒店沒給他最頂級的套房而頤指氣使,白人特權階級的咀臉出晒嚟,但同時卻又表現出自己係裙腳仔,訂錯房咁小事都要向老母求救。

編劇在很多對話及細節裡帶出衝突,Paula是客人堆中唯一有色人種,她是Nicole女兒Olivia的BFF,也是唯一一位看見酒店裡土著員工,為白人貴客表演傳統舞蹈時會感到不安,「Welcome to history. Welcome to America.」編劇透過一個細節,連結到種族、殖民甚至帝國主義這樣大的議題上,不用長篇大論很到肉,而這種精闢的moment遍布全劇,即使像White Lotus這樣的度假天堂,權力的運作也已深入骨髓,如影隨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