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2-05 04:30:00
日報

看關錦鵬電影賀歲

分享:

不出所料,戲院繼續關門,至少要2月17日才有望等到轉機。今年的賀歲片,正式宣布不存在。

沒有賀歲片,不是世界末日。但人類畢竟需要消遣。嫌網劇《阿姨我不想努力了》太過重口味不適合一家大細齊齊欣賞?還可以重溫昔日港產片。我推介關錦鵬。

關錦鵬?專拍文藝片的導演?不是王晶不是高志森不是李力持,都唔搞笑,點可能賀歲?看王晶看高志森看李力持,你真的還可以笑得出?不錯,由1985年的《女人心》計起,到遲遲未能上畫的《八個女人一台戲》,關錦鵬執導過的電影,沒有一齣符合傳統賀歲片的要求。傳統上,你有試過見到一個十歲女孩剪剪下頭髮突然被政府人員要求在尖沙咀鳳樓的賓館單拖住一晚嗎?

成為本年度香港國際電影節的焦點影人,關錦鵬最近接受雜誌訪問,說到覺得自己不會想再到大陸拍戲,寧願在香港用低成本製作。關錦鵬不是《幻愛》導演周冠威,不可能返大陸,他雖然在2005年執導完《長恨歌》後,直到兩年前才有新作,但一直有做電影監製,而且是大陸片,尤其2013年一齣《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票房高達七億幾,要賺人民幣的話,機會無數。別人的收成期代表是非不分埋沒良心,向當權者下跪,對被打壓的弱勢社群不是沉默便是欺凌;關錦鵬的收成期,是不忘初衷。

關錦鵬年少得志,1986年,三十歲未夠,已經拍出《地下情》,獲得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最後僅不敵《美國心》的前輩方育平。兩年後,炮製出《胭脂扣》,成功收復失地。最記得若干年後,關錦鵬說到《胭脂扣》的老闆成龍曾經嫌三嫌四,要求電影加插大量無厘頭動作場面。要不是關錦鵬誓死不從,《胭脂扣》應該會變成一套垃圾,梅艷芳不可能做到影后,如花與十二少只會變成大眾笑柄,不再是蕩氣迴腸的代名詞。

年少氣盛時,勇於跟強權對抗,或者還算得上合情合理。三十年了,最大成就好像是拍過《阮玲玉》,讓張曼玉當上柏林影后。我更欣賞2002年的《藍宇》。改編大陸的同志網絡小說:大陸、同志、網絡,能夠串連起來,現在看來,簡直不能想像。那時比現在開放,不難想像為何一個香港導演會對大陸市場趨之若鶩。關錦鵬不似純粹為賺錢的一群,是的話,大概不會選擇拍攝不能放院線的同性戀題材。難得在這份我行我素,堅持到今時今日。你看看同樣拍過同性戀題材的楊凡,前年九月在威尼斯影展得獎後,說甚麼?他怪責香港有股不知哪裡出來的力量,以自由、人權、民主之名,令香港反轉,害他失去走在街上的自由,不能坐公共交通工具。一位前輩,能夠似關錦鵬,還認為自己受到年輕人啟發,可不是一件簡單和容易的事。已經不說關錦鵬的電影,好過楊凡的電影,好多好多好多。

趁過年,去拜年怕被禁錮,會被逼用手掌開罐頭,還是滯留在熟悉的居所,較舒適。揀一套關錦鵬作品來應節的話,首選《愈快樂愈墮落》。不看邱淑貞的性感演出,也要看陳錦鴻。咁都算應節?年初三是情人節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