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5-04-10 06:00:00

綠島小夜曲

分享:

上周,紀錄片《音樂家周藍萍》在香港國際電影節舉行了世界首映。這位《綠島小夜曲》的作者,他的筆端譜寫出的《梁祝》中的黃梅調,胡金銓電影背後的音樂世界,還有《山歌戀》、《一朵小花》等數不盡的時代曲,至今仍然被人們傳唱,耳熟能詳,可謂是幾代人心中永遠的記憶。而我小時候唱他為邵氏創作的歌曲,亦是我童年時代唯一的快樂。

看了電影才知道,當年,周藍萍從大陸來到台灣,嚴厲的蔣介石時代,在一所中學當音樂教師。心中滿懷熱火的他,對高二學生李慧倫一見鍾情,情竇初開墜入相思的網,可是隻身赴台的潦倒青年,又怎麼配得上將門千金?他唯有以音樂訴說綿綿情意,打動了那位少女,她後來成為周藍萍的夫人,一輩子未改嫁。「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啊搖」的旋律,也從紫薇、紀露霞的版本,到鄧麗君、蔡琴、費玉清的翻唱,美妙的歌聲沁人心脾,撫慰著每個人的靈魂。難怪無論是綠島的政治犯,還是大陸的年輕人,甚至馬來西亞的人們,都感到深深共鳴。不同的時間、空間之中,人們共享著一座鬱鬱蔥蔥的綠島,還有心中的詩意與溫情。

《綠島小夜曲》的原唱者紫薇,是我的歌唱老師,紀錄片裡的種種,也勾起許多我的舊時記憶。周揚明8歲時父親即過世,她帶著模糊的印象,用了將近6年時間,拜訪長輩,帶著老照片探尋邵氏舊址。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她從影像資料,從鄒文懷、孫家文、李行、靜婷及凌波的回憶中拼湊出周藍萍的點滴,不僅是一個丈夫與父親,更是有著偉大藝術成就的音樂家。正如李行導演所言,周藍萍屬於大眾,屬於時代,重述他的一生,是一件早就應該做的事情。

Ad Block

《音樂家周藍萍》這部影片的真誠,也感動著每一個人,放映完畢,我和許多觀眾都不禁落淚。我們看到女兒對於父親的一片心意,還有作為歌迷、作為影迷、

作為從那個年代走過的人,對於他的懷念與敬意。

 

七十年代出道,曾兩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