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1-24 04:30:00
日報

肥龍過江 港味回歸高水平諧趣動作喜劇

分享:

功夫巨星李小龍1973年去世,及後幾年,功夫片仍在模仿他。1978年香港的電影世界發生微妙變化,同一年,成龍推出《蛇形刁手》、《醉拳》,洪金寶推出的《肥龍過江》雖然仍念念不忘李小龍,但它混合了喜劇元素。諧趣功夫片在這一年誕生,及後幾十年,它都是香港電影的傳統,全球獨有。

2020年版的《肥龍過江》由谷垣健治執導,王晶監製,甄子丹、周麗淇主演,片名沿用舊作,但它不再是1978年那個鄉下仔出城的撞板故事。新《肥龍》借用舊作的,只有片名及肥佬打功夫的橋段,其餘全部創新,而竟然拍出來效果相當相當不俗。谷垣健治是迷戀港片的日本人,擅長武術指導,也是香港動作特技演員公會中唯一的日籍動作指導,這是他第一次執導電影。全片貫注了舊日港片的密集動作、高濃度笑料,用特技扮成肥仔的丹爺,打來驚人地敏捷快速俐落。電影在搭景、燈光等上也見落足心機,相信《肥龍過江》是今年賀歲片質素冠軍,也幾乎可以肯定,近幾年都沒有見過在這麼亮眼,娛樂性十足的賀歲電影。


橋唔怕舊
《肥龍過江》的阿龍,不是一開始就肥。故事寫警員朱福龍(甄子丹飾)本來8嚿腹肌,破案率高,但出更每每因捉賊牽連無辜者,或在市區造成重大破壞,有次因此得罪了處長,被貶到證物室工作,加上未婚妻長期埋怨他只顧查案,在結婚當日因捉賊沒有到場行禮,二人分手,失戀的他自暴自棄,半年內變成一個250磅的肥仔。但肥仔依然好打,身手矯捷。有天,龍老友黃警司(張繼聰飾)指派他押解一日本罪犯到日本,功成後有機會離開證物室,回來查案,誰知一到日本罪犯已逃脫,肥龍與日本罪犯集團,和包庇他們的日本黑警展開生死戰。

Ad Block


聽來都是舊日循環再用的舊橋段,但只要用心,一樣可以拍得出色,《肥龍過江》當然不是甚麼經典作品,但由劇情寫肥龍與女友天天吵架,他叫在電視台做小明星的女友不要再演出,忍不住透露她演技不行,得罪了女友,他總是認輸說「係我唔啱」,甄子丹與周麗淇的對手戲夾雜着港式喜劇的吵鬧,女友追打他結果笨笨的撞到入醫院,拍出了喜劇化學作用,而且兩人的關係有說服力。電影由頭到尾的喜劇,都保持到一定水平,繼承了舊日港片精粹。


谷垣健治出身是動作導演,電影最精采的,其實是武打及動作。劇情講述阿龍到日本認識了瀟灑(王晶飾)及餐廳老闆芳華絕代(毛舜筠飾),多場黑幫追殺而來的場面,就在餐廳及歌舞伎町場景中穿插,團隊在廠景中搭建的歌舞伎町相當像真,追逐及打鬥由低至高,爬到3樓再翻筋斗、飛躍,甚至由3樓天台像被撻生魚一樣,直墮地面,設計緊張、諧趣又充滿娛樂性。結局在東京鐵塔頂的餐廳大戰,自然也是CG加搭景,效果同樣出色,甄子丹的出招、翻騰,甚至比《葉問4》精采得多。

Ad Block


2015年,徐崢拍出了港味十足的《港囧》,大收16億。《肥龍過江》令人想起了《港囧》,只是更加正宗、好玩。戲中最悶場的,其實是王晶自己的演出,他一出場戲就跌Watt,誰想看到他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