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2-05 04:30:00
日報

追擊黑水真相 易潔鑊的化學陰謀

分享:

作為一齣改編自真人真事的爆料、新聞調查報道電影,《追擊黑水真相》(Dark Waters)調子平實,很難想像電影是來自《卡露的情人》(Carol)、《紫醉金迷》(Velvet Goldmine)等帶異色風格的電影導演Todd Haynes。電影改編自《紐約時報》的系列式調查報道:《The Lawyer Who Became DuPont’s Worst Nightmare》(那個變成杜邦噩夢的律師),故事講述律師Robert Bilott受母親鄉親所託,調查這名農夫的鄉郊牛場,牛隻不斷中毒死亡的事件。到了現場,他卻發現農場附近有一所杜邦(DuPont)化工廠,原來杜邦不斷將不知名、不知成分的化學品埋在泥土中,但卻發現滲漏,將河水都污染了。

受害的不止是牛隻,而是全人類,在調查中發現了這化學成分,正是源自杜邦旗下銷量最佳的易潔鑊Teflon塗層,這名本來不大情願接案的律師,冒著對抗財力驚人的巨企風險,默默地做,不斷地查,成了人民英雄。


PFOA = Teflon = 致癌
為何Todd Haynes會拍上這麼一齣跟過往風格不同的爆料電影?據他自述,原來是因為變形俠醫Mark Ruffalo,「最初是他給我看的,當時調查報告出來一年,被改編成劇本初稿。我覺得故事很驚人,而Robert Bilott怎樣發現杜邦的陰謀,也很吸引,但我們隨即發現當時大家都有工作在身,未能參與拍攝。不久之後,我得知翌年電影仍然沒有人接拍,我當時說:那不如我們來拍吧!」電影由Mark Ruffalo出演律師Robert Bilott,Anne Hathaway演他妻子,Tim Robbins演律師行老闆,卡士其實頗強。

Ad Block


《追擊黑水真相》那個真人真事的故事,描寫一名律師,無心插柳,結果為了追查真相,漸漸揭發了驚天陰謀,在平淡中見懸疑。Robert工作的律師行原本跟杜邦關係甚佳,為了追查他出律師信要求杜邦交代細節,同時令律師行老闆很是擔心,怕得罪了富可敵國的巨企。


而像杜邦這種老奸巨猾,收到信後,竟然寄來可填滿一個房間的文件箱,心想你要資料嘛,我用資料將你淹死,這麼一個小律師一定會放棄吧,卻沒有想到這反而令Robert更心懷壯志,誓要查出真相。調查下來,他發現杜邦將本用於坦克車的防水塗層PFOA,用於廚具(即Teflon)上,杜邦一直有醫學報告,知道這物料可致癌、令孕婦腹中的孩子先天傷殘,PFOA會在人體累積,漸漸帶來病痛。

Ad Block


美國99%城市人血液含PFOA
其實杜邦廠內已有不少員工出現了病痛,但他們將事情掩飾,半點相關醫學資訊都不透露,而Teflon繼續大賣,豬籠入水,十分之不可思議。事件的曝光掀起軒然大波,但杜邦用法律條文大玩拖字訣,因為投入案件,Robert不斷被減薪,內外受壓,但他堅持追查,最後才令杜邦肯為事件作出賠償。
事件再擾攘多年,美國一直在做大型血液檢驗,最終發現99%的城市人血液內都有PFOA。《追擊黑水真相》對現代人來說,饒有教育意義。因為貪念,地球的確很危險,而要對抗邪惡並不容易,而Teflon仍然在大賣;但同時,只要一個人肯堅持,正義也有成功的一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