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1-13 04:30:00
日報

這個世界變化太大 好彩還可以聽達明一派

分享:
共你悽風苦雨,共你披星戴月。(圖片來源:達明一派專頁)

共你悽風苦雨,共你披星戴月。(圖片來源:達明一派專頁)

如無意外,今晚我就會在伊館某個角落頭位(個位是電腦系統幫我揀),看《達明一派 REPLAY 意難平 / 神經 LIVE》。
 

希望《REPLAY LIVE》不只這一次。

希望《REPLAY LIVE》不只這一次。

① 我說如無意外,因為根本不能確保在你們看這篇文到今晚開騷期間,會不會發生甚麼突發的事。

② 有甚麼突發的事會令我去不到伊館看不到Live?太多了,可能是搭車期間突然聽見警車哀哭的聲音,原來發生了不幸的馬路事故(隨時我自己就牽連其中一命嗚呼)——你話大吉利是𦧲口水講過,但世上有哪件不幸的事,可以真的單憑一句「大吉利是𦧲口水講過」就化解得到?就可以當從來冇事發生過?來自武漢的肺炎可以嗎?2019年又可以嗎?

③ 達明成立時,自然不能預視日後的香港。

④ 而只能目睹「現在」,回應「現在」。

⑤ 又其實,他們根本不需要回應「現在」(亦從來沒有人迫他們這樣做),而只需要學其他同行,只管回應最大部分會聽廣東歌的香港人需要,唱情歌,唱一些幫上世紀八十年代香港男女排遣愛情愁緒的情歌。

⑥ 偏偏他們沒有唱愛情,就算唱,也要唱當年移民風潮下的「香港式愛情」,像《你情我願》,我願意跟你孤寂,條件是請你給我國籍。估不到,三十年後香港人又要再一次諗,走定唔走。不是達明和周耀輝有預視能力(所以不要說甚麼達明的歌是香港預言書),只是香港的悲劇一直在重演,唔輪到你害怕,唔輪到你話大吉利是𦧲口水講過。

⑦ 黃耀明早前接受訪問說:「創作就是跟世界interact之後的結果。」真的嗎?現實是,我們看見香港一直充斥住不少跟現實世界沒有互動甚至根本斷絕關係的創作,因為創作和演繹的人,都似乎活在另一個世界——但當然不是,他們同樣活在我與你生活的世界,只是他們選擇不去看,又或者會同你講:我睇唔到。

⑧ 回到三十年前,《神經》是達明看見世界後的回應。實不相瞞,我一直最怕聽的是好多人鍾意聽和去K會唱的《十個救火的少年》——不像《天問》不像《愛彌留》擺明車馬明刀明槍,《十個救火的少年》用上一種懶歡愉的態度,去唱一件明明很悲哀的事,偏偏好多人聽在耳裡,卻只接收到當中那種虛假的歡愉,兼當成真,當成一首開心歌來聽。三十年後的今天,或許這才是最識時務最合時宜的態度,學習將慘事看成喜事,最慘絕人寰的悲劇,也可以變成最壯闊人心的勵志劇。真係神經。

《神經》,1990年1月12日推出,同年舉行首個紅館演唱會「我愛你達明一派演唱會」,其後解散,到1996年重組。

《神經》,1990年1月12日推出,同年舉行首個紅館演唱會「我愛你達明一派演唱會」,其後解散,到1996年重組。

《意難平》,1989年5月2日推出。

《意難平》,1989年5月2日推出。

⑨《REPLAY LIVE》選擇演繹《神經》,很正路,揀《意難平》,有點估唔到。一直覺得這是達明較受冷落的專輯,原因可能是,對比其他專輯,《意難平》缺少了一些很事先張揚批判某些人與事的主打歌,卻轉進了「情」這一層面,不只愛情,還有友情,甚至對香港一個地方的感情——《情流夜中環》,何秀萍用入夜後的視角,去看這個一直被認為象徵繁榮安定的地方,但這地方,在去年,也被變成足以令人催淚。《意難平》也是周耀輝首次與達明合作,我最喜愛的《天花亂墜》,表面上甚麼都冇講,但又似乎講了好多;表面說的是當年香港流行曲現象,但也可能是香港人面對荒亂世道的恆常態度,繼續生活,心裡世界沒變幾多。三十年過去,一直沒變幾多。

⑩ 共你悽風苦雨,共你披星戴月。這個世界變化太大,好彩還可以聽達明一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