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8-06 04:30:00
日報

道歉的另一種勇氣

分享:

這個星期,有兩個男人,好受歡迎。一個是古天樂,被記者問及對《星夢傳奇》的看法,決絕地拋下一句:「星夢就唔講啦,完。」轉頭離開,好似好無禮貌。事後被大力讚賞:型到裂。

另一個,是李靜,香港乒乓球隊教練,爆粗指導杜凱琹被直播出街,好似好無禮貌。四強賽不敵日本隊後,再連環彈出金句批評隊員不足之處,事後被大力讚賞:激情無限。

小朋友千萬不要學習。不是說他們做錯,是說你們不是古天樂不是李靜,你們只是吳業坤,做類似行為,會得出相反效果。話說坤哥於東京奧運採訪區訪問划艇選手洪詠甄,態度似乎有點輕佻,立即惹來網民不滿。本來很正常,一切都是級數。古天樂是電影公司大老闆,一手頂住半個香港電影圈,霸氣外露,理所當然。李靜是奧運銀牌得主,香港乒乓球界只得兩個,他是其中一個,夠晒資格替學生們「打氣」。坤哥呢?對普通人不講禮貌也隨時被抨擊,何況對住奧運期間的運動員?對洪詠甄,坤哥究竟是以為自己好幽默還是沒有好好準備還是真心不尊重?我其實不敢說;還好,對網民,應該有誠意,至少二話不說公開致歉,用字誠懇解釋清楚,沒有拖泥帶水,沒有先話自己乜都無做錯直到被千夫所指才敷衍了事。你有多久未看過一個藝人道歉之後你會沒有更加憤怒?對上一個,可能是許志安了;安心事件發生後,在香港,做錯甚麼事弄出幾大的風波,也好像大條道理理直氣壯下去。

以前,我也覺得一受壓就道歉,很軟弱;某程度上,甚至是一種欺凌。例如,鍾欣桐為甚麼要代替陳冠希道歉?事實上,陳冠希又為甚麼要向公眾道歉?我當然知道說到底是為了搵食啦,像撐台灣運動員的台灣藝人們,行為明明天公地道,也沒緣沒故飽受大陸網軍圍剿,不道歉的話,人民幣錢途隨時不保。如果,是但道個歉代表財源繼續滾滾來,低一低頭的代價其實很划算。有乜所謂吖?跟沒有道理可言的人說道理,就似小學生向訓導主任說人人有獨特個性,根本是對牛彈琴。道個快歉,是可能有違做人原則,至少可以快速地解決問題嘛。

所以,我向來不太相信這一類所謂道歉。現在,才明白,肯道歉,無論出於真心還是假意,跟死不悔改的人比較,兩害取其輕,還是一大優點。起碼自量吖。曾經何時,在一個相對較健康的社會,犯眾憎,不懂真誠道歉的話,即使大佬級如成龍,也會受懲罰,形象插水,無人敢力撐。今日,是另一回事了。就算細微如浮塵,對社會甚麼貢獻也沒有的人,做錯事後,只要勇於死撐下去,包保化險為夷甚至有獎勵。一開始的時候,可能連上司也看不順眼,或怯於形勢,會強迫下屬道歉,你只要夠膽丁蟹上身,死不認錯野蠻到底,慢慢,自然會得到更上司的上司的支持,命令其他同事一百八十度改口和幫口。道歉的勇氣,以前,是指勇於承擔;今日,有另一層意義。即使被全世界臭罵也不能退後一步!一旦退後一步,就代表軟弱。軟弱,最不能接受。坤哥道歉,可能是冒了天大風險的。你想像得到楊明會道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