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8-11 12:28:00

開電視靠奧運食糊之後……

分享:
早前King Jer娛樂台發起公投,讓網民票選那一個免費台做得最好。(King Jer娛樂台facebook專頁圖片)

早前King Jer娛樂台發起公投,讓網民票選那一個免費台做得最好。(King Jer娛樂台facebook專頁圖片)

東京奧運曲終人散,擁有接近47萬粉絲的「King Jer娛樂台」於閉幕禮舉行當晚(8/8)在facebook專頁邀請網民投票:「77台、81台同99台,大家覺得邊台做得最好?」結果截至周三(11/8)凌晨四時,撐無綫的只有172人,ViuTV獲得8,000票,香港開電視則有20,000人支持。作為一個在香港人心目中「長期隱形」的香港開電視,啟播四年之後,總算憑今次奧運直播盡顯專業而獲得觀眾頒發的「民意金牌」,就企業形象而言,絕對可喜可賀。

開電視獲得網民一致好評。(香港開電視提供)

開電視獲得網民一致好評。(香港開電視提供)

不過作為電視節目導賞員,有責任將醜話說在前面 ── 就算今時今日人氣爆燈、母公司業績報告表明有「望於在不久將來取得盈利」的ViuTV,開台至今不停製作叫好叫座的自製節目,也要蝕錢蝕足五年,才有望「見家鄉」,至今仍未能做到百分百覆蓋全港的香港開電視,單憑16天的奧運直播就能夠逆轉命運財源滾滾?咪玩啦。經營免費電視業務,從來都是燒錢,想繼續有得做,Sustainability要極高,簡單說,是然後還有然後,能夠長時間吸引觀眾留意,繼而收看,引發討論,最終吸引客戶花錢落廣告,乍聽「阿媽係女人」,實踐時就知「難到爆燈」,且看奧運結束之後,77台的黃金時段有甚麼節目?

19:00《開在新聞最前線》

19:50《每日樓市》

20:00《小梅醫生》

20:25《娛樂頭條》

20:30《30分鐘大放餸》

21:00《Fit開有條路》

21:25《日日有頭條》

21:30《大唐女法醫》

22:30《你得我得大家得》

23:00《街頭美食攻略》

ViuTV於公投獲得約8,000票。(ViuTV提供)

ViuTV於公投獲得約8,000票。(ViuTV提供)

是咪「好吸引」呢?是咪「好想睇」呢?奧運之前,周一至周五晚上九點半是81台與99台的重要戰場,傳媒焦點都落在《刑偵日記》硬撼《大叔的愛》之上,但77台選擇播放內地優酷製作的《大唐女法醫》,此舉跟直接認輸無異。再看看《大唐女法醫》的陣容:女主角是周潔瓊,男主角是李程彬,不懂他們是誰?請自行Google,問題是,全劇沒有香港演員,就算「孖屐亭」和經營社交網絡的人曉飛,也不知怎樣推廣。以為日劇好一點?更弊!《小梅醫生》緊接《夏空》播出,同樣是NHK晨間劇,但都不是新貨,《夏》好一點,2019年出品,比TVB購入的《大滿腹》(2018)更新。現時播放的《小》就大件事,2012年出品,九年前舊劇當新劇首播,點搞?當然,一切都是同錢有關,「新番日劇」的香港播放權,多數落在myTV SUPER、黃Viu煲劇平台和hmvod手裏,有線與開電視要競爭,就要看有多少「筆直」,如今答案反應現實,也不用多說了。

加強本地體育製作或成出路

沒有自製劇、沒有自製綜藝,自家藝人欠知名度,可以點做?其中一個方向,是加強體育節目製作。現時恆常報道本地體壇訊息的,有港台電視31的《體壇無極限》、無綫財經.資訊台(85台)的《體育新世界》,以及77台的《愛.體育》(現時播放《有種精神叫殘奧》),如果77台趁今次港隊成績超卓,將節目調往周末黃金時段播放,以專業角度介紹體壇情報、運動員及團隊深度訪問,甚至邀請不同運動員參加幕前比試(類似《體路》的《體路大挑戰》系列),再而轉播學界賽事(以前now SPORTS有試過直播),培養新一代評述員,配合貼地的社交媒體推廣,邀請不同KOL、YouTuber、媒體,甚至經理人公司合作,擴闊「對外邦交」,將「好睇嘅體育節目」變成77台其中一個焦點,強攻無綫弱點,說不定能夠另闢蹊徑,畢竟一條頻道要「飛甩老土」,令受眾改觀,不是一兩日即可成事。

 

相關文章:

煲劇的耐性

唔睇收視咁睇乜?

橫睇掂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