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5-14 04:30:00
日報

香港人需要《真.三國無雙》

分享:

不是說笑,我認真認為今時今日的香港人很需要看一看《真.三國無雙》。
 

《真.三國無雙》是甚麼?是一齣改編電子遊戲的大卡士大製作,導演編劇是周顯揚杜緻朗夫妻組合,由於二人曾合力炮製經典電影《殺人犯》,不少觀眾也望之卻步。老實說,《真.三國無雙》不是甚麼驚世傑作,但它有某些特點,的確與別不同。

要看正正經經的千軍萬馬三國片,可以看吳宇森執導的《赤𤩹》,再不是,還有麥兆輝與莊文強的《關雲長》,李仁港的《三國之見龍卸甲》,很多很多選擇。看《真.三國無雙》,當然想看顛覆。在《真.三國無雙》,有喪屍一樣的黃巾軍,有雷神奇俠一樣的呂布,有迷你版關公不是Minions,保證你在一般戰爭電影,無法看到。

這不是重點。笑料才是。早一段時間,有齣日本片《反轉三國志》上畫,開宗明義借《三國志》來惡搞,說到諸葛亮是個老婆奴,說到劉備是個爛人,說到貂蟬是個胖子。我連一秒也笑不出。可能,因為對日本演員不算太熟悉?又有可能,太過煞有介事,好像用羽毛唧你笑,你抱有過度期望,注定失望。《真.三國無雙》不同,就算你對中台演員沒有感情,至少看慣古天樂、林雪、劉嘉玲,何況,客串的,還有姜皓文、張兆輝、秦沛、羅家英,由他們搞笑,至少有多點親切感。

而且,他們根本沒有意圖搞笑。然後,林雪的語氣神態,明明似個現代人,對面的秦沛,又實實在在演一個古代人,已經幾好笑。到羅家英出場,更簡直像大老倌一樣,很有《國產凌凌漆》色彩,我忍不住笑出一聲。高潮是扮演曹操的演員,向羅家英耳語:「唔好意思,世伯,我啱啱唔覺意殺晒你全家。」有點似《殺人犯》的經典對白,配上羅家英的反應,效果更加一絕。

驚喜之處陸續有來。例如,劉嘉玲用谷德昭的語氣,大讚呂布是戰鬥的機器,但同時有俊俏的外表,那份跟整齣電影整個氣氛格格不入的突兀,搞到我瘋狂地笑到好大聲。臨近結局,古天樂在美景下擁抱扮演貂蟬的美女,構圖顏色跟推銷礦泉水的平面海報一模一樣,我簡直崩潰,笑到不能自控。可以肯定,如果是刻意堆砌出來的喜劇效果,不會達到這一種高度,一定要出其不意,連創作者也沒有抱過類似期望,才會無心插柳柳成蔭。

有朋友嫌:「套戲拍得太認真啦,應該玩嘢多啲嘛。」聽落,好似有點道理;我冷靜了一晚後,覺得不對。我明白,大部分觀眾,包括我,也不安好心,看《真.三國無雙》,主要想看它有幾爛,看完之後,痛罵一場,供發洩用。有些人,為求被注目,會情願刻意拍得比爛更爛,希望逆向地成功。便造作,失去了一份真實感。我們活在一個追求真實的世代嘛,辛辛苦苦努努力力拍好一齣戲,正正常常是希望聽到掌聲得到獎項,但可能口味跟大眾有點差異,出來才變成另類之選。也不失一項貢獻。讓香港人在2021年笑得出喎,除了Error,你還想到另一個人選?現在,多了一套《真.三國無雙》,你說是不是功德無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