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8-07 04:30:00
日報

香港會越來越多雞排妹

分享:

鄭家純,不是新世界那一個呀,我還是說回雞排妹了。雞排妹在高雄替民進黨站台競逐市長,再一次提及香港抗爭運動,哭叫「香港加油」!羅冠聰、黃之鋒立即發帖感激。
 

杜汶澤拿香港的空姐牛肉飯比較,大概牛肉飯跟雞排屬同一類別。拿回台灣同鄉相提並論的話,最有代表性的對家應該是女版黃安劉樂妍。三年前,劉樂妍說在台灣無法搵食,自己是中國人,中國樣樣好。雞排妹立即還擊:台灣還有藝人賺大錢,毋須大陸保護或救濟。

傳統媒體在台灣漸漸式微,是事實。雞排妹也轉戰網絡。不似雞排妹真真實實得到台灣民眾支持的藝人,想繼續生存,難免要投靠市場剛開發的對岸。方法,是擦鞋,劉樂妍才換到一個女版黃安的稱號。三年後的今天,大陸水災,劉樂妍的老家在三峽大壩附近,隨時被淹滅。劉樂妍在社交網絡分享老家市面慘況,哭求國家救救家人。然後,中國同胞回覆:「國家咪做緊嘢囉,你唔好喺度添煩添亂!」、「這是中國大陸,政府一定會救。」……

中國政府原來咁愛民如子,可以想像,台灣只會越來越多黃安、劉樂妍、大S小S……畢竟,要做到雞排妹,太難。肯行性感的,多;有樣有身材有腦的,少。不過,話說回頭,台灣的市場始終夠大,做一個敢言藝人,即使給中國封殺,靠自己友支持,也不會失去生存空間,甚至發展空間。

香港情況不同。大公司首先一定斬纜。你看何韻詩,你看黃耀明,你看看被大台清除出去的勇士例如李綺雯。工作量難免驟減,事事要親力親為。有幾多個似杜汶澤累積足夠知名度本身又具備能力變身網台老闆華麗轉身?

最新例子,是王喜。做過警察,看不過眼今日警察的所作所為,一發聲,已經預了不可能再跟大陸有甚麼生意來往。跟港台合作《頭條新聞》,嘲諷一下警暴,結果成為政府眼中釘。負責的環節固然被滅,連《頭條新聞》也似乎同一命運。死不服輸,將節目再一次在網絡借屍還魂。香港的黃色經濟圈在餐飯方面有點成效,現時就看在娛樂層面是否也能夠成功發展。

當然有難度。以前,你看《頭條新聞》,不用付費;今日,你要課金。消費政治理念,以碩果僅存批判政府的節目自居,可以在一開始的時候吸引到觀眾支持,但不能長久,最後還是要以內容質素定勝負。假設新一代的《頭條動新聞》比以前的《頭條新聞》精彩百倍,大受歡迎,會有甚麼後果?王喜賺大錢?不,是王喜會惹來更多層面和更大力度的打壓。從這個角度分析,台灣的雞排妹,畢竟比香港的王喜幸運。

不要緊,香港總會越來越多王喜。不是突然正能量地相信人之初性本善,不,我從來悲觀。我只是現實:當劉樂妍發現做劉樂妍沒有著數,當你只關心外國黑人和土耳其女權,對自己地頭不聞不問,也不代表換取到甚麼好處,只會逼到更多人選擇做回自己。忍氣吞聲為大台服務,年薪只有萬二,哪為何不似王喜自力更生?難道,你以為香港的所謂愛國藝人,真心愛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