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1-08 04:30:00
日報

1917:逆戰救兵 帶你到一戰現場 技術滿分

分享:

電腦技術太厲害,賣一鏡到底技術,愈來愈不值一哂。前些年《一鏡柏林》真的一take過由平靜拍到打劫、動作場面,令人頗為驚艷;《飛鳥俠》用的是假一鏡,每個shot也有十幾分鐘長,拍法很令人想起希治閣的《奪魂索》;前年《屍殺片場》藉網上直播,用40分鐘一鏡不能Cut來搞笑兼搞驚嚇,頗有創意。《1917:逆戰救兵》,是另一齣假一鏡到尾拍成的電影,它的最大突破,是拍下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一項任務,跟隨兩名士兵,出生入死,縱橫戰場,看著子彈橫飛,隨士兵出入戰壕,看著遠方的戰機被轟落直墮眼前。《1917》把觀眾拉到一次世界大戰的現場,去看去感受那種恐怖。它的技術難度極大,但拍攝上,其實每個鏡頭不到十分鐘。如今電腦技術如斯先進,很難看出哪裡有剪過的。這已經不重要了。

電影上映後廣獲好評,剛獲金球獎「最佳電影(戲劇組)」及「最佳導演」兩個大獎。


攝影大師Roger Deakins掌鏡
《1917》乃Sam Mendes的作品,也是他首次掛名編劇一職的電影。Sam Mendes拍過兩齣占士邦電影,在商業的荷李活世界吃得開,拍罷上一齣,卻一直沒有開戲,猛看劇本都說不感興趣,直至監製說:「為何你不自己寫看看?」這樣他才突然想到了九十年代初逝世的祖父,曾參與過一次世界大戰,告訴過他這麼一個真人真事:兩個在戰場的小兵,等著有甚麼事情發生,有天卻突然接到命令,要穿過戰壕爬出去,穿過敵陣,直跑到前線去通知前線手足,本來定好了的進攻計劃必須擱置,這是敵方布下的陷阱!在那沒有先進通訊設備的年代,在戰場上就唯有憑一張軍令,一對手一對腳,肉身穿越戰場,口耳相傳。

Ad Block

《1917:逆戰救兵》的效果,果然是震撼,若你喜愛電影製作,更會一邊看一邊研究:這到底是怎拍出來的?看鏡頭通常在後,有時兜到前面,深入戰壕,目擊主角遇着爆炸,看到士兵在你面前被射擊身亡,甚至看到遠方的戰機被擊中後,徐徐下墜,往鏡頭這邊直衝,有時往下拍完鏡頭又會浮到半空,你會想:這鏡頭到底是怎樣擺設的呢?電影的攝影師是大名鼎鼎的Roger Deakins,他近日接受訪問,都會談到因為他喜歡用Arri數碼攝影機,以及Arri怎提供仍未量產的最新微型手提ALEXA Mini LF相機給他使用。《1917:逆戰救兵》很令人想起看3D FPS(立體射擊遊戲)打機直播,它是Real Time(即時)的、即興及無常的。這麼說並非說它沒電影性,相反,是這幾十年發展下來的電腦遊戲,已愈越學愈懂得利用這電影敍事性,電腦遊戲已經很電影了。

Ad Block

看《1917》經驗絕對是奇觀、官能的,它就把你拉到現場去,看戰爭的殘酷,人的微小。最後小小傳送兵的生死,在一線之間,都只是運。史提芬史匹堡大讚它:「這是部非常革新、突破的電影。」還好不忘說到自己公司有份投資,因為這顯然是過譽的。作為戰爭電影,它沒甚麼思考性、啟發性,深刻意義,因為形式上它只有那麼一個角度。
就這角度而言,它做得很圓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