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9-23 18:42:00

2021「末世」選秀與2022「港姐」金禧

分享:
《冤枉新秀訓練營》剛在周一(20/9)公布賽果,由劉若寶勇奪第一。(圖片由作者提供)

《冤枉新秀訓練營》剛在周一(20/9)公布賽果,由劉若寶勇奪第一。(圖片由作者提供)

隸屬英皇娛樂數碼與社交媒體市場推廣組(EEG Digital & Social Marketing)的YouTube頻道「冤枉娛樂」自製選秀節目《冤枉新秀訓練營》,經過多輪比試及淘汰之後,順利選出「終極五強」 ── 黃明德(Dark)、劉若寶(Polly)、黎展峯(Andy)、鄧灝朗(Adam)及易明揮(Tachi),並由網民投票決定誰是總冠軍。結果周一(20/9)公布賽果,以「踢館者」身份加入戰團、曾經參加《全民造星III》,晉身40強後被淘汰,然後又在ViuTV節目《考有Feel》擔任主持「考靚」的劉若寶勇奪第一,將會簽約英皇,成為旗下藝人。

另一邊廂,由串流點播服務平台hmvod、韓國娛樂公司LIONHEART、香港的SONY MUSIC、UP Media Ltd及STARZ People聯合主辦的《敗者重生戰LOSER REBORN》,追月夜(22/9)在北角舉行開鏡拜神儀式,出席者計有總監製張建聲、導師團首領趙學而及徐天佑、音樂總監Gareth.T(湯令山)、演戲導師Yem、歌唱導師小肥、說唱導師MastaMic、跳舞導師小三,以及19位曾經參加第一屆《全民造星》(2018)的參賽者,包括已自組工作室、有派台歌的「細貓」應智越、將於《私家音樂「候機室」音樂會》(25/9舉行)擔任表演歌手的范浩賢(Neal)、《全民造星III》終極十強之一的鍾諾言(NY),以及早前離開「毛記電視」的王雍泰(前名龍志權),節目將於十月二日上架。

《敗者重生戰LOSER REBORN》將於十月二日在hmvod上架。(圖片由作者提供)

《敗者重生戰LOSER REBORN》將於十月二日在hmvod上架。(圖片由作者提供)

選秀節目持續至下年年初

整理一下時間表。《冤枉》六月中旬推出,九月底結束,《敗者》緊接十月出爐,合共20集,第21集為總決賽,連帶十一月一日在ViuTV首播,預計會播至今年年底的皇牌選秀真人騷《全民造星IV》,以及現正接受報名、無綫電視主辦的《聲夢傳奇2》,相信這股選秀熱潮,會一直持續至2022年年初。食正本地娛圈復興,幾個選秀節目輪流上演,乍看熱鬧非常,但於我而言,「末世」感覺頗為強烈,畢竟近日北京出手整頓「追星文化」(又稱「飯圈文化」),內地娛圈一片風聲風聲鶴唳,官媒《文匯報》又於八月底刊登兩篇報道和特稿,後者借分析大陸飯圈文化的弊端,將討論拉回香港,更點名指「鏡粉」破費撐偶像。

中秋假期前夕,網傳港台抵制MIRROR,港台否認,之後網上又突然爆出自稱「名校家長團主席」致函林鄭月娥的書信截圖,信中批評MIRROR六子十二月七日的會展騷「黃牛飛」,要求特首能出手干涉,勒令會展拒絕向主辦單位借場,將當今時局與上述兩宗新聞合併來看,很難不令人想太多 ── 隱身於幕後的操盤者,是否想假借網絡輿輪,拋磚引玉測試水溫,將現時在內地吵得沸沸揚揚的「清朗行動」在香港實踐?若不幸言中,才剛復甦的本地影視娛樂事業定必大受打擊,今日唔知聽日事,現在香港尚且可以繼續「選秀」,明年今日是否仍能如此已說不定,說得白一點:有得睇就好睇。

相關文章:名校家長去信特首 要求取消MIRROR六子個唱

備受網民期待的《全民造星IV》將於今年年底在ViuTV首播。(圖片由作者提供)

備受網民期待的《全民造星IV》將於今年年底在ViuTV首播。(圖片由作者提供)

《港姐》賽制難吸引年輕人

選秀節目並非新興節目品種,由當年熱爆英美的《全美一叮》(American's Got Talent)、《The X Factor》、《全美超級模特兒新秀大賽》(America’s Next Top Model),去到在台灣爆紅的《超級星光大道》(2007),再到香港的《亞洲星光大道》(2009)和《超級巨聲》(2009),再到今天的《造星》,數數手指也快有20年歷史,何以一直長做長有?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在於觀眾能夠陪同參賽者一同成長的「培育」心理,加上現時收看節目的模式改變,以往看重結果,今天需要了解過程,總之不需要靚,甩碌、樣衰也不打緊,最緊要真,能夠見證學員從笨頭笨腦到飛躍舞台的變化,甚至連幕後花絮也要「汁都撈埋」,都是這類節目的成功關鍵,換句話講,選秀節目有必要變成連續劇那樣「攤長嚟做」,因為轉變必然長時間的,像《香港小姐》的「一試定生死」的賽制,再也難以吸引年輕觀眾注意,是因他們看不到參賽者的成長,就算今屆《港姐》破天荒推出真人騷《We Miss Hong Kong STAY-cation晉級賽》,依然「搣唔甩」那種「美貌與智慧並重」的老套思維,所以總決賽當晚能夠衝上最高收視率27.4點,很大程度緣於有「歌神」張學友助陣,擔任演出嘉賓,並非佳麗本身,如果不到Google搜尋,你能否立即說出今屆冠軍是誰?

相關文章:港姐冠軍宋宛穎起底 來自單親家庭、出身選美世家

又有多少講得出今年出爐港姐冠軍?
(圖片來源:instagram: 
sabrinaxmendes)

又有多少講得出今年出爐港姐冠軍? (圖片來源:instagram: sabrinaxmendes)

電視台從來都是一個與時並進的行業,「食老本」就是脫節,2010年,無綫首任業務經理李雪廬(一九六七年為無綫開台華人高層之一)推出回憶錄,接受譚蕙芸專訪時,透露無綫創辦人之一的余經緯,曾提議《港姐》舉行兩屆之後便要停辦,是李雪廬爭取繼續多辦幾屆,結果《港姐》一直舉行至今,當時李氏直言,看不到《港姐》停辦有何不可?更不應以「港姐是TVB傳統」作為藉口:「這個世界是沒有傳統的,傳統是人做出來的!」2022年就是《港姐》的金禧紀念(第50屆),大台高層是否應該趁此機會認真討論以下兩條問題,《港姐》這個品牌如何呼應新時代:怎樣做下去?應否做下去?

2021「末世」選秀與2022「港姐」金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