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5-31 04:30:00
日報

HBO重啟心理劇《In Treatment》探討美國人種種焦慮

分享:
《In Treatment》第四季5月24日起逢周一及周二於HBO GO上線,各播出兩集,每集半小時,全季共24集。

《In Treatment》第四季5月24日起逢周一及周二於HBO GO上線,各播出兩集,每集半小時,全季共24集。

《In Treatment》第四季主角,心理醫生Dr. Brooke Lawrence。

《In Treatment》第四季主角,心理醫生Dr. Brooke Lawrence。

HBO重啟十幾年前的得獎劇集《In Treatment》,還改了個中文名《望聞問切》,有點不慣,雖然說是第四季,但其實幕前幕後班底都轉晒人,是format不變,大家當新劇看都可以。 
 

齋Talk劇傾出獎項
《In Treatment》頭三季在2008-2010年播出,我也是劇集完結後才補完的,當年看此劇感覺很震撼,劇集形式就像是一節心理治療,Gabriel Bryne飾演主角心理醫生Dr. Paul Weston,星期一至四各見一位病人,五就到他見自己的導師兼治療師,每集每小時就只得兩位演員、至多三位不斷對話,場景就在心理醫生診所內。睇得心理醫生的「病人」,很多生活上、以致對自己人生都有好多疑惑或困擾,因此對話內容極度深入又尖銳,很難想像,齋talk的劇集都可以這樣大能量,因此這齣原先改編自以色列劇集《Be‘Tipul》,當年推出後也獲得多個電視獎項,包括艾美獎及美國電影學會獎(AFI Awards)。

劇集出現在串流平台未面世的世界,但卻是當年最binge watch-able的電視劇,因為你會急不及待想知各個角色的下落。第一季一開始Melissa George飾演的病人Laura,一來就宣告愛上了她的shrink,即是Dr. Weston,當年我還不認識這位演員,她眼睛很懾人,演出有種叫人目不轉睛的能量,從此就愛看她。第一季還有《法妻》(The Good Wife)的Josh Charles,演脾氣暴躁的丈夫,跟老婆來做couple therapy,可以說每季的「病人」都是獨當一面的實力派演員,比起主角還要好戲。


黑人女性心理醫夠驚喜
新版主角換上Uzo Aduba,就是《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的Suzanne/Crazy Eyes,今次主角是黑人、女性,比起一般刻板印象又係白人男性做醫生,很有驚喜及新鮮感,而且心理治療方面常提到的「移情作用」(Transference),以往三季都有出現,不斷看到女病人愛上男醫生的橋段,雖然劇情發展是合理的,總有點不是味兒,那股父權意味,看得人不舒服。

Ad Block

新季就耳目一新,Aduba飾演Dr. Brooke Lawrence,頭三集都是她跟三位病人的診斷環節,處於後疫情年代,方式也不再只是真人會面,第一集病人Eladio(Anthony Ramos飾;《Hamilton》)本身也是醫護,他跟Brooke就視像會面;第二集病人是矽谷富豪Colin(John Benjamin Hickey飾;《Jessica Jones》),因為犯欺詐罪入獄四年,保釋條件是要心理醫生證明他不再對社會構成危險;第三集Laila(Quintessa Swindell飾;《毒癮女孩》)是家裡有錢的反叛少女,因為出櫃問題給祖母帶來看心理醫生,很難想像2021年的洛杉磯,還有如此食古不化的長輩。「病人」設定明顯想帶出種族、性別、性向的多元,以致社會經濟地位各異,藉此探討美國社會的各種焦慮,比起前三季較集中於個人及家庭層面,可算野心及視野都大了,希望不會眼高手低。

Ad Block

 第四集的「病人」,是Brooke自己,跟頭三季一樣,醫生不是完人,也會能醫不自醫,但跟前三季不一樣的是,今次醫生主角明顯地避見導師(正是Dr. Weston),不覆他的電郵,誘導及督促的角色就落在她的閨密兼sponsor Rita(Liza Colón-Zayas飾)身上,透露了Brooke自己至少也有酗酒問題,還有不少私隱及過去,包括由Joel Kinnaman(《Altered Carbon》)飾演的男友Adam,耐人尋味處,比起頭三位「病人」,可說不遑多讓。
 

第一集病人Eladio。/第二集病人矽谷富豪Colin。

第一集病人Eladio。/第二集病人矽谷富豪Colin。

第三集病人Laila是家裡有錢的反叛少女。/第一至三季主角Dr. Weston。

第三集病人Laila是家裡有錢的反叛少女。/第一至三季主角Dr. Westo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