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8-06 04:30:00
日報

Netflix青春德劇《新世代線上販毒》勁得

分享:

德國劇集的水準實在不容小覷,之前的《巴比倫柏林》(Babylon Berlin)氣派規模都媲美荷李活大製作,《闇》(Dark)的超強邏輯滴水不漏又叫人嘆為觀止,現在連青春喜劇都跑出,這套《新世代線上販毒》(How to Sell Drugs Online (Fast))勁得,非常好看。

劇集至今做了兩季,每季六集每集約半小時,兩晚就可以KO,一點不費勁。故事主角17歲少年Moritz,住在德國一個無事發生的平常小鎮,爸爸係警察,媽媽有婚外情已跟老爸離婚,剩下他跟爸及11歲細妹同住。Moritz係書呆子,他與老死同學Lenny由細玩到大,Lenny先天殘疾要坐輪椅,而且醫生估計只能活多一至兩年,二人都好nerd,而且電腦及電玩知識好豐富,可以說是Gen Z世代的geeks。

《新世代線上販毒》頭兩季已在Netflix上架,亦已確認續訂有第三季。

《新世代線上販毒》頭兩季已在Netflix上架,亦已確認續訂有第三季。

為愛鋌而走險
Moritz平淡的生活出了狀況,源於他青梅竹馬的女友Lisa從美國遊學一年回德,整個人變了每天嗑藥的派對動物,要跟Moritz分手,跟校中高富帥兼閒時做毒品拆家的有錢同學Dan搭上,Moritz為了討回女友歡心,投其所好一不做二不休,情敵販毒就要比他做得更好、更快,劇集名其實非常開門見山:如何(快速地)在線銷售毒品。

故事靈感來自真實案件,兩位主創Philipp Kässbohrer及Matthias Murmannh從新聞得到啟發,2013年德國萊比錫一位18歲的少年Maximilian S.,創立了一家名為Shiny Flakes的網上商店,賣的是毒品。這位少年賺了數百萬美元的比特幣,而且獨自一人犯案,所有事情都是在他自小長大的臥室裡完成,少年S最終於2015年遭警方抓獲,被判入獄7年。

同樣是販毒故事,這齣德劇卻不是製毒經典《Breaking Bad》那般heavy,反而是青少年成長故事,講友情、失戀、朋儕認同等等,甚至可以說是一部buddy movie,Moritz和Lenny這對難兄難弟,老友好desperate想挽回女友鋌而走險販毒,作為老死兩脇當然插刀義不容辭幫手,當中衍生的笑料爆笑又窩心,兩位buddies演繹出色稱職,Lenny的殘障無損其可愛,絕對可說是全劇最得人歡心的角色。第二季加重了高富帥同學Dan的戲份,由乞人憎的情敵成為無辜加入二人的販毒圈,反而十分得力幫到手,當中的轉折也來得自然。

劇中一對老死Lenny(Danilo Kamperidis飾)及Moritz(Maximilian Mundt飾)。

劇中一對老死Lenny(Danilo Kamperidis飾)及Moritz(Maximilian Mundt飾)。

高富帥同學Dan(Damian Hardung飾)也很可愛。

高富帥同學Dan(Damian Hardung飾)也很可愛。

Lenny雖然殘障,但比起男主更討好,可說是全劇MVP。

Lenny雖然殘障,但比起男主更討好,可說是全劇MVP。

Moritz青梅竹馬女友Lisa(Lena Klenke飾)。

Moritz青梅竹馬女友Lisa(Lena Klenke飾)。

網絡世界的劇集
劇集的敘事風格有趣而且relevant,用的是新世代社交語言,大量社交媒體訊息pop ups、memes、emoji和網上遊戲graphic在畫面彈出,部分內容通過角色彼此發送不同訊息來講述的,每條訊息都彈出在熒幕上,看角色演出又要追熒幕上的message,有時都幾吃力,因此我放棄原聲德語對白,發覺其英語配音也做得不錯,演繹幾傳神。

而且劇集仲識得自嘲,拿Netflix原創紀錄片格式來玩,Moritz會坐在類似會議室的背景對著鏡頭說活,模仿Netflix自家原創紀錄片的風格,又引用《黑鏡:Bandersnatch》的互動觀看模式,指示觀眾可以選擇繼續收看MDMA是甚麼的的描述,或者嫌悶可以選擇「跳過」,風格跳脫鮮活。仲有抵死有趣的時事及娛樂評論,好像有集講里安納度迪卡比奧會坐他的私人飛機橫渡大西洋,只為領取一個讚揚他推動環保的獎項,渾然不覺他這一舉措造成多大的碳足跡,加入得一點不覺突兀,反而非常爆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