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1-15 04:30:00
日報

YoYo的存在與時間

分享:
YoYo憑「錢莉媛」角逐《最佳女配角》。(圖片來源:陳自瑤facebook專頁)

YoYo憑「錢莉媛」角逐《最佳女配角》。(圖片來源:陳自瑤facebook專頁)

YoYo就是陳自瑤。塵世間自然也有其他人叫自己做YoYo,但對我來說,由始至終,YoYo等同陳自瑤。 
 

1.先旨聲明,本文絕對不會嘗試探討王浩信又攞視帝後感謝太太時鏡頭所見YoYo透出的眼神,和(似乎沒有表情的)表情,從而分析兩者關係。兩個人的關係,留待他們兩個人處理。我已經冇追娛樂新聞好耐。

2.就好似冇睇大台劇咁耐。

3.所以完全不知道YoYo有份角逐獎項。讓她有份角逐的角色,錢莉媛。


4.但永遠記得Michelle Chan。記得她一身粉紅色校服,用雙手,拿住一個有Hello Kitty的藤袋——那天,在屯門的沙灘(是不是蝴蝶灣?),她專誠整了男友Kimura最鍾意食的彩虹壽司,只是Kimura心意已決,決定分手,傷心欲絕Michelle Chan,從筆盒拎出一支很Cute的鉛筆,去擦大腿上的心連心紋身,說她與Kimura的愛是擦唔甩;同場的幫幫打圓場說大可以去做激光,Michelle不能接受幫幫的建議,拎起那支好Cute的鉛筆,放在頸旁大動脈,揚言:「我就死俾你睇!」幫幫繼續笑:「妹妹你真係好可愛吖,一支鉛筆仔又點可以插死——」徘徊在溫柔與暴烈的Michelle Chan,一支鉛筆插進愛情勸退師幫幫手臂,立時鮮血標出……


5.以上是《一蚊雞保鑣》劇情。2002年的戲了,Michelle Chan,戲中一個小角色,但因為這個角色,這個在十九年前曾經出現過十分鐘都沒有的角色,讓我認識了YoYo。電影上映那一年,她20歲。

6.《一蚊雞保鑣》在上映那年票房極度慘淡(好多年之後卻成為Cult片),沒有讓YoYo成為甚麼炙手可熱新人,加上那時候香港電影市道極差,不像現在有個本土熱潮,當年拍港產片,不算甚麼馨香事,拍一齣票房慘淡的港產片,不只不馨香直情自己攞嚟。

《一蚊雞保鑣》裡,敢愛敢恨Michelle Chan。很多人對YoYo的永恆回憶。

《一蚊雞保鑣》裡,敢愛敢恨Michelle Chan。很多人對YoYo的永恆回憶。

7.然後我記得的是2004年《赤沙印記@四葉草.2》,大台典型青春偶像劇。在過去,香港影視創作一直忽視年輕人,就算拍,都不會認真處理年輕人所面對的煩惱,所謂煩惱,只會被簡化為情與愛——曾幾何時香港年輕人在大人眼中,就只會為愛情受傷。但至少,YoYo的葉茵,青春無敵(即使空洞)。


8.青春,在香港影視創作大概只是水過鴨背的過程,人人都被迫一夜成長,YoYo在《突圍行動》還是個會頂撞阿哥的反叛少女CoCo,到了《女人最痛》,已經進化成為會撬人老公、名叫Stephy的臭寸Model(被她撬去老公的是可以將藥箱變成首飾箱的米雪);這個角色,是YoYo在大台另一個被記得的角色,記得她的囂張, 記得她的心計,即使有些場口無疑演得太外露,但這是普遍大台演員通病,戲必須外露表情必須誇張,觀眾才會睇得明白,和睇得痛快。


9.然後——對不起,《天與地》後我再沒有睇大台劇了,真的不知道YoYo再拍了甚麼代表作演過甚麼代表角色,卻依然經常看見她——在車站,她的豐胸廣告長放長有,當年徘徊愛與痛邊緣的青春Michelle Chan,在現實世界,不知不覺,已成人婦,榮升媽咪,再做埋豐胸代言人,唯一不變的身份,大台合約女藝員,有劇就拍,有角色搵到就演,然後終於等到有個角色(難得地被揀中)角逐,就隆重其事換上一身性感戰衣,坐足一晚。


10.然後仲要趕返屋企。「回家還要替小寶貝準備明天功課,事業家庭兩兼顧,真的不容易!但我會盡力做到最好!Good night!」或許是我多愁善感,看著這幾句,竟看出一種女人的痛與苦澀,痛在將人生大部分時間放在同一個地方,苦澀在只能無止境地等待,尤其當回看她去年12月Po的學生相,相中那個穿上校服的人,不是Michelle Chan,就是YoYo。「你好,久違了的自己!」那個15歲的笑容,那個久違了的YoYo。

2000年至2009年,看見自己年歲在增長,看見香港在崩壞。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atmoonba

blog: http://fatmoonba.blogspot.com/

email: [email protected]

YoYo去年Po的學生相,「你好,久違了的自己!」(圖片來源:陳自瑤facebook專頁)

YoYo去年Po的學生相,「你好,久違了的自己!」(圖片來源:陳自瑤facebook專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