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13 04:30:00
日報

《後冠肺之中美關係》[16]

分享:

所以我們當時的年輕一代就在這個計劃下嘗試留下,再看一年,又再看一年。到92年鄧小平南巡,推行經濟深化改革,接著就一連串經濟改革,到94至95年改革匯率雙軌制,就是金融系統的大變革,其中人民幣正式可與美元兌換,跟著由副總理朱鎔基帶領銀行改革。看到整個中國經濟一直起動,我們年輕一代便一直留下來。現在中共突然間說:「我非常不滿你們一直立不了法(基本法23條、送中法),我來幫你們立法。」其實,我們會反問中共︰你知不知道為甚麼立不了法?因為你說的那些法在我們公民社會裡是被視為「惡法」,香港人又怎會立這些「惡法」來欺負自己呢。

「港區國安法」,於法不合,為甚麼於理也不合呢?一切追溯到香港1985年有了這條(中英聯合聲明)之後,美國政府便鼓勵美國商人:「你們去投資吧。」但美國商人還是害怕,當時金融界、貿易界、商界的人普遍認為:「這樣不行啊,雖然有這條《中英聯合聲明》,但不知道中共會不會於1997後履行,如果我們把錢都放在香港,單憑那《中英聯合聲明》,總覺得保障是不夠的。」筆者於1986年在美資的Chase Manhattan Bank工作,它當然知道香港已有《中英聯合聲明》保障,但也不敢做供款年期長過10年的樓宇按揭,因為當時Chase Manhattan Bank樓宇按揭政策是還款期不能跨越1997年,擔心到時環境如果真的(不似預期),那怎麼辦呀?如此這般Chase Manhattan Bank就越做越少樓宇按揭,更不能做其他跨越97年的融資,那何來盈利呢?美國政府於是就在自己國內,展開與政界、商界、金融界和跨國企業商討:「由我弄個《香港關係法》出來,你們放膽去投資吧,因為如果你們投資出了甚麼事,美國政府一定會保護到你們的。」經過六年時間的商討和設計,於1992年,美國政府通過了《香港關係法》,之後美資便大舉投資香港來了,同時美國的銀行也夠膽做超過1997年還款期的樓宇按揭,那就幫助帶動了香港的持續繁榮。(待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