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03 04:30:00
日報

《財政預算案》執返身彩

分享:

上周三 (4月28日),立法會在經過理性辯論後,以40票贊成、1票反對、1票棄權,三讀通過了本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撥款條例草案》。《財政預算案》得以順利通過,本應是正常不過的事,但又偏偏久違了。

回想在港英年代,政府公布《財政預算案》是年度大事,市民關注預算案的內容,例如政府有沒有提出新措施,增加社會服務?有沒有增加教育撥款?打工仔會否獲得更高的免稅額?子女供養父母的免稅額會否提高?財政司對香港來年及往後的經濟發展有怎樣的預測?換句話說,市民主要關注自身福祉,鮮有借題發揮。

可是,回歸後情況急轉直下。隨著地區直選的議席逐步增加,再加上在比例代表制下,立場偏激甚至鼓吹港獨的人士也可以較低得票當選,進身立法會成為議員。這些人打著民主、民意的旗號,在議會內的舉動越來越激進,更藉著提出超大量無關痛癢的修正案來拉布,阻礙法案通過,對民生傷害極大。舉個例,2016年的《財政預算案》,反對派議員竟提出了2,100項修正案,當中不乏修改「的的了了」的細枝末節,時任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最終批准了407項修正案,再加反對派議員肆意拉布、點人數、製造流會等等,當時立法會花了兩個半月才通過《財政預算案》《撥款條例草案》,對大家都是折磨。

Ad Block

之後的立法會亂象越來越惡化。最壞是黑暴後,反對派揚言要在立法會換屆選舉取得「35+」議席,以集體否決《財政預算案》,迫行政長官解散立法會,之後再否決《財政預算案》,迫行政長官辭職,攬炒香港。這些計劃看在中央政府眼裡,與奪權無異,中央政府忍無可忍,不得不出手收拾殘局,先為香港立下《港區國案法》,再完善選舉機制,打開香港由亂變治的契機。試想想,若中央政府甚麼也不做,上述奪權情節夢幻成真,香港會陷入怎樣的絕境?

Ad Block

正是中央政府為香港清掃了障礙,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才會那麼順利地通過。不過,這不是終結而是開端。新的選舉制度將帶來新的局面,讓特區政府發揮行政主導,改善施政,立法會回復應有的、理智的運作,良政善治,受惠的便是廣大市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