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19 13:00:00

「打工」換宿

分享:
過往阿元在青年宿舍沒有私人空間,現在有了自己的房間,終於可以花心思佈置。

過往阿元在青年宿舍沒有私人空間,現在有了自己的房間,終於可以花心思佈置。

「共居」概念早在外國推行,透過與其他家庭共住,建立互助小社群;由救世軍營運土瓜灣下鄉道「住+」社會房屋,再加入「打工換宿」的元素,為苦惱居住問題的年青人帶來一個新選擇。

「住+」項目讓基層家庭和年青人共居,彼此照應,各自發揮所長,讓大家居住的地方更美好。所謂「打工」並不是體力或思想上的勞動,而是鼓勵入住青年加入房屋管理團隊,共同為自己居住的這個空間構思新意念,例如想辦法改善樓梯的環境和走廊衞生、為單位加裝清晰的門牌號碼等;同住基層家庭亦樂於貢獻所長,簡單如為青年煮飯、一起用膳,互相照應、互相關懷。

22歲在學的阿元曾因家庭問題入住青年宿舍,每人只有一個床位,沒有私人空間,室友間磨擦甚多;及後要搬出自立,小小劏房租金6,000元令半工讀的他感到非常吃力,幸遇上「住+」項目和同住的好家庭。單親家庭阿芳與15 歲兒子就是阿元的好室友,阿芳會運用主婦妙計好好打理家居,阿元和阿芳兒子亦相當夾得來。沒有血緣的兩個家庭,也有一種如家人般的溫暖關懷,不再是各自關上房門,大家都變得更開朗。

每次見到居於共享房屋的街坊的轉變,都會感覺欣慰,也要多謝營運機構與我們一起打拼。

Ad Block

政府八年前推出青年宿舍的概念,可惜至此仍然「只聞樓梯響」,第一個項目在今年下半年才完成。期望將來青年宿舍在住房以外引入更多社會元素,令入住的青年不單享有低廉的租金,更可促進他們個人的成長及對社會的關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