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13 04:30:00
日報

「獅子山」帶來的反思

分享:

上星期五當熱帶氣旋「獅子山」在距離香港超過500公里附近形成,帶來橫風橫雨,令市民狼狽不堪。在較短時間內,由黃雨改紅雨,甚至黑雨。天文台預料「獅子山」會繼續向西移動,逐漸遠離本港。所以一般預料當時掛的三號風球會隨著「獅子山」遠離香港而改為更低風球。但當天文台改掛八號風球時,並預料維持一段期間,令大家錯愕不已。因而創下熱帶氣旋襲港的最遠八號風球紀錄。

天文台事後解釋因為香港當時同時受到「獅子山」環流及東北季候風的影響,香港西南高地的最高每小時風力,由88公里,跳上100公里,最高達到109公里。但普遍市區感受的風力並不一樣。所以天文台掛風球的決定,備受質疑。

讓我們冷靜一下,考慮到天文台所處理的是天然現象的雨量及風力,有一套事先定下的標準,反映雨量及風力的強弱。這個標準,事先開誠布公,讓所有人都知道。根據天文台發表的資料,預告雨量的黃色、紅色及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分別表示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30毫米、50毫米及70毫米的大雨,且雨勢可能持續。至於發出各種風勢信號的標準,天文台參考位於啟德、青衣、長洲、沙田、打鼓嶺、赤鱲角、西貢及流浮山八個涵蓋全港的近海平面自動氣象站錄得的數據而決定。如其中半數或以上錄得或預料錄得的風力達強風或烈風或颶風程度,且風勢可能持續,便會發出相應之信號。

雖然兩套預測都有指標控制,但兩套系統所預測的特徵都是截然不同。暴風環流所涵蓋的面積高達數千公里,所以可預測性比較高,況且每天可根據實際情況,修訂預測前進的軌道。但暴雨涵蓋的面積比較小,結構比較鬆散,變化也相當快,雨區可以迅速增強或減弱,加大了發出準確暴雨警告的挑戰性。

天文台的天氣預警系統固然有繼續改進的空間,但必須完全基於科學數據和合乎邏輯的推算,而不應該加入任何社會因素作為考慮。天文台的職責只是負責顯示雨量及風力影響香港整體情況。在同一時間,香港各地不同人所感受到的雨量和風力都各自不同,而造成的破壞也不盡相同。況且所造成的破壞與雨量和風力大小不成正比。所以各個政府部門在回應天文台發出的天氣警告時,應該有更大的靈活性,著重人性而避免機械式地因着某個天氣警告作出反應,按照實際情況作出安排。

 「獅子山」帶來的反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