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06 13:00:00

「防毒飛沫盾牌」–– 從口罩到STEAM教育

分享:
除了技術外,鄭老師亦相當重視同學的邏輯性思考,從而達到自我解難的能力。

除了技術外,鄭老師亦相當重視同學的邏輯性思考,從而達到自我解難的能力。

防毒飛沫盾牌配合市面上可買到的豬咀面罩,實用之餘亦相當輕巧美觀。

防毒飛沫盾牌配合市面上可買到的豬咀面罩,實用之餘亦相當輕巧美觀。

3D打印完成品讓不同有需要的人士在疫情中受惠。

3D打印完成品讓不同有需要的人士在疫情中受惠。

聖貞德中學的鄭加略老師(Carlos)經過不斷努力測試改良,讓製成品達到滿意及安全的效果。

聖貞德中學的鄭加略老師(Carlos)經過不斷努力測試改良,讓製成品達到滿意及安全的效果。

聖貞德中學 - 正是提供資源丶器材及空間給鄭加略老師展現創意的地方。

聖貞德中學 - 正是提供資源丶器材及空間給鄭加略老師展現創意的地方。

在兩個多月前,爸爸給我發了一段相當精彩動聽的中西樂團合奏的演出片段,片中的指揮正是從前中學管樂團的鄭加略老師(Carlos)。經過一番努力後,我終於可以在互聯網某平台上跟這位博學多才的老師聯絡上。

看了那段短片之後,我開始訂閱鄭老師的頻道。看到他從前已上載的短片之後,我確實相當驚訝,短片從音樂、樂器研發、工藝、科學、機械、人工智能、電腦語言編寫、微電腦硬件控制、立體打印到航拍皆研究 ...... 種類多不勝數。

由新型冠狀肺炎疫情開始至今,鄭老師的頻道不斷上載着一些他正在研究的3D打印口罩之類的東西,起初我真的不以為意,但後來發現他好像真的研究成功什麼似的,便按下短片看看是甚麼一回事。原來鄭老師正在以3D打印技術改造防毒豬咀口罩成為可重用的囗罩,配合外科口罩碎片,成功改造令一個外科口罩可用九次,嘗試讓當時口罩短缺情況得以舒緩。研究及優化設計成功後還免費印製及親自出外運送給向他求救的人,目的是希望能有多些額外口罩轉贈有需要的人,鄭老師稱它為「防毒飛沫盾牌」,相比起普通口罩更加安全。鄭老師亦提到因要支援的人數眾多,在打印過程中,得到兩位網友仗義幫忙,發起了「義印Mask Ring救全城」的計劃,他才可照顧得到百多人的數量。

 

運用STEAM助人解困

鄭老師認為他從小到現在的經歷,讓他有着為人解困的念頭,也是一直以來在教育上堅持的信念。曾入讀澳門慈幼中學的他,中三轉到香港的九龍鄧鏡波學校,自幼已見證修道人如何透過工藝與音樂去親近學生,在這種充滿創意、藝術、科技的環境下成長,讓他成為左右腦並用的人。中學畢業後他在香港理工學院修讀電子工程, 一九八六年在聖貞德中學教學,至今已三十四年。他教授設計與科技科及兼教音樂科;0八年該校取消設計與科技科後,他成為音樂科的專科專教教師, 至一六年兼教電腦科, 並協助「STEAM」教育的發展。二零一七年六月他獲得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嘉許狀(藝術教育學習領域)。

Ad Block

除了「解難」(Problem Solving)的信念,鄭老師在教育方針上亦包含視覺、觸覺、聽覺、美學等人類的基本感官配合,相當有意思。對於推動「STEAM」教育,他指出雖然表面上音樂、視覺藝術、電腦、綜合科學和數學看似是獨立的學科,但在融會貫通後,其實全都可以用於解難。擔任STEAM藝術領域統籌的鄭老師亦有教導設計和製作樂器,當中包括自製管風琴、牧童笛、夏威夷小結他和姆指琴,自然也有包括和科技科學有關的設計習作,目的是培養同學成為懂得解難的創客。
鄭老師亦是二胡及管風琴製琴師,承傳了傳統的二胡製琴技術在港製琴無數。他在電腦管風琴上花了八年時間研發,將琴鍵、腳踏鍵等接駁至電腦,然後加設喇叭音響,首兩年在港澳製作了七台,之後上海光啟音樂學院吳校長得悉此技術而越洋向鄭老師請教,及後鄭老師義務擔任國內天主教團體管風琴製作顧問。有了鄭老師的電腦管風琴技術,傳統管風琴的成本由十多萬港元降到現在只需兩至三萬元,讓很多教會團體或修會都能受惠,從研發到將技術給予國內一些廠商製作都是費用全免的,所以他也用了「風琴奇俠卡洛斯 - Organ Man」作為他在網絡上的代號,希望鄭老師無私助人的精神可以為香港注入點點的正能量。

Ad Block

 

作者簡介:

李政麟  擦膠哥學院Rubber Boy Academy創辦人,致力透過動畫推廣手語並在製作過程中提供工作實習機會予聽障人士

http://www.sie.gov.hk/go/alan-le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