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06 13:00:00

一起走過認知障礙

分享:
觸碰儀器表面產生不同聲音刺激使用者互動。

觸碰儀器表面產生不同聲音刺激使用者互動。

談到認知障礙症,許多照顧者皺起眉頭,皆因目前沒有根治方法,患者會逐漸失去一些功能,例如記憶力減退、分析和思考能力改變、失去方向感,溝通及情緒控制方面或會出現困難。照顧者很用心照顧他們的起居生活,但擔子確實非常沉重。

事實上,本港的認知障礙症患者目前已超過十萬人,其中八十五歲以上的長者,每三人就有一人患有此症。預計未來二十年,隨著人口高齡化,患者人數會超過二十三萬。如及早發現,可以透過藥物和訓練幫助減慢衰退速度,坊間也有許多社會服務機構提供相關服務。與此同時,如能善用樂齡科技,有助改善患者和照顧者的生活質素。

以記憶力衰退為例,許多時候忘記服用藥物,現在已有隨身提示器或物聯網系統裝置叮囑患者定時服藥。GPS全球定位系统、人面識別系統,以及防跌和離床警報裝置,均有助處理遊走問題。

再者,部份或晚期認知障礙症患者難以用語言表達,一些協助溝通互動的科技尤其重要。最近我們試用由荷蘭引入的音樂治療儀,透過接觸、敲擊及揉搓表面,轉換為不同聲音,協助和有溝通困難的人士互動。另一款產品則由丹麥引入,會隨著使用者的動作發出柔和的音樂及震動,有助安撫情緒。這些產品將在本月21日至24日舉行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展出。

Ad Block

同時,博覽亦設有認知障礙症主題館,因應患者及照顧者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面對的狀況,在場景中配置各款科技產品,讓公眾親身體驗,期望這些科技不論於院舍和家居,均能為照顧者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支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