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02 04:30:00
日報

不應否定金融的社會功能

分享:

內地有一種說法,認為美國過度偏重金融行業,因而忽略了實體經濟,以至在製造業上被中國超前;中國不應重犯同樣的錯誤。 
 

我基本上認同這個看法,但我不贊成完全否定金融業的社會功能;而是要嚴加管理,避免它異化,變成反過來危害社會。國家在制訂政策時,必須關注這些政策會對金融行業帶來甚麼樣的衝擊,並積極調控各項金融方面的指數,以免為社會帶來不恰當的訊息。


有人認為:股價上落只是數字遊戲,不會對實體經濟造成太大的影響,小米股價的上落,不會直接影響小米產品在市場的競爭能力,亦不會影響小米的產能與盈利能力。然而,這樣的看法有點短視,股價低迷,長遠而言,對一個企業的產能、競爭力與盈利能力都是有影響的。


一間公司的股價回落,無可避免會影響一間公司的股權融資能力,令它沒法大量增加在科研與產能力上的投資。此外,資金成本上升,必然會帶來生產成本的上升,因而削弱了產品在價格上的競爭能力。因此,一個國家的股市若果長期處於低迷狀態,一定會對這個國家的經濟發展能力產生妨礙。


在改革開放前,金融業長期受到意識形態方面的遏抑,沒有得到應有的發展,導致中國的經濟長期沒有突破的機會。


我在九十年代初回內地做地產代理時,發覺內地銀行根本沒有樓宇按揭服務。想要買樓的人,須先儲齊樓價(不是首期),才可以入市。這足以令買樓的時間延後十多二十年。當時不但買樓如是,買車、買家電也如是。導致人民沒法利用分期付款,去提前改善自己的生活。


分期付款是一種金融服務,它涉及抵押、借貸、利率釐定與償還方式的設計。它需要有資金市場與政府政策的配合,才能有效操作。所以,我們去內地的時候,雖然把香港樓按的整套操作方式告訴內地的銀行,他們亦沒法自行開展這方面的業務。


由此可見,金融系統是一個極其複雜的系統,各個環節互相牽連,互為影響。金融系統在形成的過程中,既有他組織因素,亦有自組織成分;因此,政府在調節金融系統時,宜戰戰兢兢微調,不宜大刀闊斧地橫加切割,以免牽連太廣,招致不必要的麻煩與損失。

Ad Block


近年,美國的確有過度側重金融經濟的傾向;結果國家被弄到虛有其表;股市雖然屢創新高,實體經濟卻停滯不前,導致國民的人均壽命也出現下降。中國當然不應走這條歪路;但中國亦不宜把金融市場看成是可有可無的東西,甚至看成是資本主義社會的毒瘤。現實是金融體系亦是中國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足以影響實體經濟及國民的日常生活;政府應積極發揮它的社會功能,而不是隨意摧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