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25 04:30:00
日報

世界疫情嚴重 經濟前景暗淡

分享:

香港的疫情已有明顯的改善,每日新確診人數已經常落入個位數水平,而且大部分是外來個案。我相信,只要市民在國慶與中秋節期間,沒有鬆懈自己的防疫警惕,香港的疫情基本上已受控制。

然而,其他地方的疫情並不樂觀,美國的每日新確診人數仍高踞不下,而歐洲國家正出現新一輪感染潮,西班牙與法國單日確診的人數已超過一萬,情況比上一次的高峯期還要嚴重,看來歐洲已非實施另一輪的封城措施不可。

至於亞洲國家,由於醫療衛生條件都不及歐美國家先進,檢測的能力都非常有限,他們的真正疫情應比政府公布的數字嚴重。儘管如此,印度的每日確診人數已突破十萬,相信印度的死亡人數亦很快會超過美國。

香港仍有一批印巴裔的市民滯留在當地,今後他們會陸續返港,他們都有機會把病毒再次帶回來。此外,為香港提供家庭傭工的菲律賓與印尼,疫情亦不輕,新來港的傭工,受感染的比例不低。在這種情況下,香港的防疫措施在一段很長的時間裏,都不可以鬆懈。

再者,天氣很快會轉冷,氣温下降很可能會有利於病毒的蔓延,疫情最壞的情況應該還未出現。

特朗普曾誇口,11月大選前,美國生產的疫苗已可以面世,但較慎重的專業人士都預期,疫苗最快亦要明年初才可以上市。通常,要等社會上三分之二的人都接種了疫苗,並有抗體之後,疫情才會真正受控。這種情況在先進國家亦要明年底才會出現,至於落後國家,很多可能連疫苗也買不起。

在這種情況下,全球經濟起碼要等到2022年之後才有機會逐步復甦。香港的經濟素來都是外向型的,世界經濟不景氣的時候,香港很難獨善其身。幸好,中國是疫情控制得最好的國家,很可能今年已有經濟上的正增長,香港應該可以分到一杯羹。

不過,由於並非所有企業都有足夠儲備去捱這麼長的低收入期,其中不少可能要倒閉,以致即使疫情受控後,經濟也不容易回復正常。我估計,高失業率的情況尚得維持一段時間,而工資水平亦難望上升。起碼要等到2023之後,經濟情況才可以漸趨樂觀。

在這樣的情況下,香港的商業樓宇空置率趨向雙位數字,而住宅的租金亦會持續向下回落。本來物業價格應隨租金一起回落,但由於社會上資金充裕,物業(尤其是住宅)價格的抗跌能力很強。這對維持香港社會的消費與投資能力都很有幫助。美國聯儲局的一項重要救市措施就是大量買入按揭證券,以鼓勵銀行多做按揭。香港的銀行不用政府鼓勵,只要政府不要設立太多的限制就是了。為了減輕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政府應及時修訂那些過時的按揭政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