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30 04:30:00
日報

中國原始的地理概念

分享:

風水概念中,由於同一座山,在其不同方向觀測,都會出現不同形狀,有如神話中變幻不同形象的龍,千姿百態。所以視所有山脈為龍,稱為龍脈,而其理論中把天下最高的山視為祖宗山,古代由於沒有準確測量,不知道今天的珠穆朗瑪峰是世界第一高山,故此古代佛教傳說中的須彌山,視為世界最高峰。

唐代楊筠松所著的《撼龍經》開章明義說:「須彌山是天地骨,中鎮天地為巨物,如人背脊與項梁,生出四肢龍突兀,四肢分出四世界,南北東西為四派,西北崆峒數萬里,東入三韓隔杳冥,惟有南龍入中國,胎宗孕祖來奇特。」

「崑崙之北……構分四面,東北出角居艮,東南出角居巽,西南出角居坤,西北出角居乾,乃為四勢下山之頂。」這是指由崑崙分出四條山脈,分別在「艮,巽,坤,乾」後天八卦的四個方位漸漸低落。

「此乃條分四正,東條居震,南條居離,西離居兌,北條居坎,上按八卦,下及八方……。是為八極,乃萬山之大宗也。」

玉尺經繼續講述:「乾坤坎離及兌歸絕域,而西通瀚海,艮震與巽三條入中國而五岳分居。」劉基解說:「乾坤坎離兌五條(山脈),分歸西北及正南,入羌夷蠻種之地,龍脈分析,俱不可考。惟艮(東北)震(正東)及巽(東南)三條獨入中國,分居五方為五嶽之山。」所以崑崙山只有三條大龍脈入東方,為中國所有山脈之祖宗。

這三條山脈之間,北面為河,南面為長江所分,所以堪輿家把這三條龍脈分別稱為北龍,中龍及南龍,也就是明代《地理人子須知》所謂的「三大幹龍」。

撼龍經有述:「分肢擘脈縱橫去,氣血勾連逢水住,大為都邑帝王州,小為郡縣君公侯,其次偏方小鎮市,亦有富貴居其中。」

上述的描述可見,堪輿學古代又名為地理,今日現代地理學(Geography)是盜用風水學之名,除了風水之部分外,它還是包含了古代中國人對自然地理的一種了解。而其所說,發達之地有如樹枝小枝上之花果,今天中國高度發達的地方,都集中於沿海大河之海口附近。現代當然有航運等科學的解釋,發展結果與古人所述,不謀而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