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08 04:30:00
日報

中國可如何回應美國的制裁

分享:

坊間的評論普遍認為,面對美國的全方位制裁,中國將難以招架。中國的領導人若是明智的話,應愈早退讓為好。我覺得這樣的觀察太表面,未能從本質上把問題弄清楚。


中國原先無意改變世界的運作模式,因為中國是現狀的得益者。美國不想中國可以繼續得益,才想改變現狀。但美國忘記了自己也是現狀的得益者;改變現狀對美國帶來的損失,可能比中國更大。


以中美貿易為例,表面上,中國對美國的貿易有順差,著數的是中國。現實是中國輸去美國的產品,是中國人民流血流汗,動用大量原材料,還污染了大好河山,才製造出來的,而美國付給中國的美元,卻是平白印出來的。誰的付出大,誰真正有著數,明眼人不會看不出來,改變這樣的現狀,怎會對美國有利?


中國製造出來的產品是實的,而美元的購買力是虛的。虛實若全面硬碰,勝負早寫在牆上。美國的GDP以美元計,無疑仍大過中國,但在美國做一次新冠病毒測試,要3,000美元;但在中國做一次病毒測試,不用三百元人民幣。兩者相差70倍,所以如用購買力平價來計,中國的GDP早已高過美國。從中國建設自己國家的能力計,中國的基建設施已優於美國。以對抗新冠肺炎的能力計,中國更勝過美國。美國能無限QE,並不代表美國強,正好代表美國弱。


美國至今仍能以虛示強,是靠既有的遊戲規則對美國的偏袒。一旦美國自己打破現狀,美國很快就會失去依傍。此之所以,美國遲遲不敢在金融市場向中國開戰,原因就是想保住自己的軟肋。


反對派建議美國可以用不讓中國(包括香港)做美元結匯的方法,令中國的出口沒法收到外匯。但此舉正好剝奪了美元最想扮演的角色,削弱美元在國際交易的市場佔有率。美國當然不會接受這樣的「屎橋」。


如果美國不知好歹,硬要試用這招,中國就乘機改為要求想買中國產品的國家用人民幣結算。有人或許會以為,收人民幣沒有用,它並非全球接受的流通貨幣。但現時中國出口的貨品這麼多,如果人民幣可以用來買這麼多的各式各樣的產品,人民幣怎會沒有價值?

Ad Block


只要中國堅持要收人民幣才賣中國產品,而中國的產品又的確十分優秀的話,那外國就只能設法去賺人民幣去買中國貨。怎樣可以賺人民幣呢?那就得生產一些(轉賣亦可)中國需要的產品賣給中國。


如果外國手上一時未有人民幣,中國的金融機構可以按不同國家的還錢能力,借人民幣給他們買中國貨。人民幣的國際市場亦會因而逐漸建立起來。中國現在仍不想冒風險去做這類事情,可沿用美元結算的話,中國仍首選用美元。但若果美國一定要打破現狀,中國就只能提前推人民幣結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