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31 04:30:00
日報

中國發展內需 先得改革分配方式

分享:

西方向中國關門,企圖逼中國就範,放棄中國自己的發展模式,改行西方的那套。

中國並不完全抗拒西方的模式,中國的市場經濟與企業管理方式,有不少都是學西方的。但中國想保留自己的選擇權,對西方用黑社會大佬踢人入會的方式來威嚇中國非常反感。

現實是西方的那套,無論在政治上與經濟上都已出了很多問題;不但原動力漸失,而且已缺乏修復能力,中國沒有理由再盲目跟從西方的那套。中國選擇自行摸索自己的道路是明智之舉。

西方關門,中國當然不用還以顏色,也一併把門關上。但有時自作多情只會自討沒趣,中國與其繼續依賴西方,不如花更多的精力去發展本土經濟。中國地大人多,完全有這方面的客觀條件。

有人認為,中國的內需發揮得不及西方,是因為中國的儲蓄率太高。大家熱衷於積累,不熱衷於消費,所以內需不及願意大量借貸先使未來錢的西方社會。

這些人提出的解決方案是:(i)增加社會保障,以降低儲蓄的需要;(ii)鼓勵銀行借錢給消費者,讓他們可以先使未來錢。

我對這套做法一點也不認同。它是西方現行的那套,早已證明行不通,而且後患無窮。

願意儲蓄是中國人的好習慣。有積累才有能力應付不測的風雲;有積累才能增加投資,投資對經濟的貢獻,不亞於消費。我不贊成政府提供太好的社會保障,這只會令人民失去危機意識;並導致政府開支大增,到時不徵重稅,就得大量舉債,兩者都已令西方的經濟積重難返。

我認為內需不足的最大原因是分配不公平,《廿一世紀資本論》作者皮克提早已指出,在現有的制度下,投資的回報,勝過GDP增長,當然更勝過打工的報酬。結果財富大量落入有錢作投資的人(即資本家)的手裏。而廣大的工作人員則收入偏低。這才是導致內需不足的主要原因。中國若要改善內需問題,亦應從這個方向著手。

中國雖說行社會主義,但內地的企業都行股份制,企業的盈利,按馬克思的說法,盈利屬勞動成果,應讓廣大的工作人員也有份分享才是;但現在內地企業的盈利都是以派股息的方式分配給股東;而工作人員的工資卻只與勞力市場掛鈎,不與公司的盈利直接掛鈎。這種分配方式對廣大的工作人員不公平,亦導致他們缺乏足以帶動經濟持續發展的消費能力。中國要推動內需,關鍵是要在分配問題上勇於做一些根本性的改革。方法是規定企業必須把一定比重的利潤分給廣大的員工。華為在這方面做得不錯,政府可考慮把它制度化。中國政府必須明白,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之所以成功,主要是靠改革,然後才輔以開放,中美角力的勝負,亦將取決於誰有能力作更有效的內部改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