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21 04:30:00
日報

中國重回社會主義的國際原因

分享:

昨文指出,習近平上台後,已成功地令中國共產黨返回初衷,要領導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這絕對不是一項容易做到的事情,因為他之前的兩任政府,都把發展經濟視作可以壓倒一切的硬道理,忽略了黨的建設工作。結果,很多有才能的黨員都熱衷於下海從商,把精力大都用在發財上。中共的領導人能夠把一個變成這個樣子的黨重返初心,實在不簡單。

中共能夠成功地這樣做,除了因為初心未死之外,還需要國際大環境的配合。今天,我嘗試先從國際層面去分析一下,為何一度沒落的社會主義事業,可以重現生命力。

1991年蘇聯解體,隨後整個社會主義陣營亦跟著分崩離析。美國經濟學家福山,一度認為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挑戰,已有最後結果;資本主義一定可以主導世界往後的發展。然而,作為資本主義領袖的美國卻沒有利用好這個難得一見的時機。美國的表現,反令世人對資本主義感到懷疑和失望。

美國成為全球最強大的國家後,並沒有為世界帶來和平與繁榮。她以反恐與反獨裁為名,在世界各地發動多場戰爭與顏色革命,但並不成功,反為當地人民帶來更多的苦難。原因是美國根本不關心當地人的幸福,而是志在掠奪當地的資源,以及在當地建立自己的勢力。

世人很快意識到,如果資本主義當道,世界上只有少數發達國家可以有好生活過,其他絕大多數的發展中國家,只會繼續被剝削,受欺凌。他們很難從資本主義身上得到對未來的期盼。

另一方面,資本主義國家的本國人民日子也並不好過,貧富懸殊的情況愈來愈嚴重。互聯網製造出來的富豪,家財可以逾萬億,但普通老百姓卻非依賴政府的福利不可,缺乏財政獨立,沒有自主的人生。美國的BLM活動與法國的黃背心活動是不斷死灰復燃,沒法真正平息。人門對資本主義已不再心存希望。

再者,資本主義的金融風暴卻揮之不去,每隔十年八年就會肆虐一次,對整個經濟體系都帶來禍害,本來用來對沖風險的衍生工具,實際上根本沒有對沖能力,他們只是令風險轉化,或先收藏在某個角落,但最終都會被引爆,引發全球性的危機。

2008年的次按風暴,幾乎令全球的金融系統崩潰。結果連美國也不得不出動國家機器去救市,以重建市場秩序。經此一役,中共的領導人開始意識到,市場經濟雖有可以參照的地方,卻不是萬應靈藥。他們覺得資本主義已經老化,正在沒落,人類應該尋找資本主義以外的更好發展模式。社會主義於是又重新成為他們的探討方向。沒有以上的國際大環境,中共很難重返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重回社會主義的國際原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