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19 05:15:00

中央對香港局勢作了最壞打算

分享:

中央官員一再強調,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絕對不能容忍。然而,近期的反政府活動,多次出現挑戰國家主權、衝擊「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顯然有人刻意蔑視中央官員的警告,對中國政府進行挑釁。
 

從媒體的報道和分析可見,少數極端分子不斷作出挑釁行為,目的是博「攬炒」,或者叫做「玉石俱焚」:他們要堅持衝擊「一國兩制」、挑戰國家主權,甚至明目張膽勾結外國勢力,迫使中國不得不放棄「一國兩制」,向香港動武,對香港直接管控。像港獨分子聲言:「香港不獨立,也不能讓中國繼續利用!」

另有一些人則相信,中央官員的警告可以不予理會。甚麼「不要低估國家的決心和力量」一類的說話,只是空洞的恐嚇,因為北京知道,一旦由中央政府直接出手干預香港的局勢,「一國兩制」就要完蛋,香港對中國的獨特作用便要消失,這是中國政府不願見到的。由於「投鼠忌器」,對於極端分子的挑釁行為,北京不論怎麼氣憤,最多只能警告、譴責,沒他們奈何。

這兩種想法,完全錯誤,極之危險。
 

主權問題  決不退讓
首先,中國政府對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決心,絕對不應低估。40年前英國人曾經對這問題作了錯誤估計,以為在鄧小平的務實路線主導下,中國政府不會反對讓英國人在1997年後繼續管治香港,於是向北京提出這樣的要求。結果鄧小平告訴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沒有迴旋餘地。中國政府冒着在香港社會引起重大震盪的風險,宣布堅決要在1997年收回香港。今天,在各方面的自信都比40年前強得多的中國政府,怎會容忍它對香港的主權受到挑戰?

香港回歸初期,國家領導人一直強調,國家對香港政策的唯一目的是維持香港長期的繁榮穩定;但到2012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首次指出,「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把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放在保持繁榮穩定的前面,這已成為中國政府對香港方針政策的正式表述。最近數年,中央官員多次強調,先有「一國」,才有「兩制」。可以肯定,如果中央政府認為香港的局勢已對國家主權和安全構成威脅,而特區政府又不能制止,中央政府決不會坐視不理。
 

鼠禍不斷  不惜一投
鄧小平在1987年說:「比如1997年後香港有人罵中國共產黨,罵中國,我們還是允許他罵,但是如果變成行動,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怎麼辦?那就非干預不行。干預首先是香港行政機構要干預,並不一定要大陸的駐軍出動。只有發生動亂、大動亂,駐軍才會出動。但是總得干預嘛!」

極端分子的言行,等於公然宣稱「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近期事態的發展,令中央官員認為香港的示威行動已帶有顏色革命的特徵,目的是要奪取政權;加上警方從「港獨」分子的倉庫搜出爆炸品和危險武器,再沒有人可以辯稱「港獨」分子只是行使他們的言論自由。一旦出現發生動亂、大動亂的可能性,鄧小平預言的干預便要成為現實。「投鼠忌器」的理論不能成立:當「鼠」不斷為禍,而「器」已嚴重污損,誰都會不惜一投。

至於「攬炒」,那是更大的誤判。萬一中央政府真的被迫出手干預,首先要「炒」的當然是「港獨」分子;「被攬炒」的香港市民,難免要承受一定的傷痛,但大部分將會在「炒後重建」的「一國兩制」下重享穩定繁榮;香港不會就此被「炒」起,更不要說整個國家。近日有些人要拿「六四事件」來作比較。且看:中國政府確實要為「六四」承受很大的壓力,但中國有因此「攬炒」了嗎?
 

至炒方休  悲劇難免
在中國政府和很多中國人民眼中,「六四」的慘痛經歷,換來了全國幾十年的持續高速發展,驗證了鄧小平總結「六四」時所說:「也許這件壞事會使我們改革開放的步子邁得更穩、更好,甚至於更快,使我們的失誤糾正得更快,使我們的長處發揚得更好。」假如十分不幸地「一國兩制」要經受同樣大的震盪,國家領導人也會作出類似的總結。

少數下了死心破壞「一國兩制」的人,自是至「炒」方休;其他跟着高喊「攬炒」的,應該想清楚,極端分子要把跟着他們的人帶到哪裡?要把香港帶到哪裡?他們說的「攬炒」,到底會是怎麼樣的局面?真的「炒」成了,誰會得益?誰要受害?

中央政府極之不願見到香港經受任何形式的「炒」,極之不願見到香港出現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局面,這是不言而喻的。無奈大氣候和小氣候好像都要醞釀「完美風暴」,而不斷的人為失誤正在增加發生更大悲劇的可能性。從中央近日發出的警告訊息和採取的實際行動可以看到,中央對香港局勢的發展已作了最壞打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