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09 04:30:00
日報

中聯辦陣前易帥的聯想

分享:

上周六中央突然派前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來港,任中聯辦主任,取代王志民。在反修例運動尚未完全平息的情況下,中央就做出這種人事任命,難免會予人陣前易帥的感覺。

這顯示:中央對香港落入這樣的境況是不稱意的,希望可以扭轉局面,讓香港可以重回正軌。但中央同時又覺得,若依靠原有班子,沿用原有辦法,是難達致這個目標的。所以才不惜可能動搖軍心,也選擇陣前易帥。

因此,我預期中央除了會作人事上的調動外,還會全面檢討治港模式,將會推出新的治港策略。如果單是換人而不改變策略,是不能扭轉香港局面的。不過這個問題更大,今天暫不討論,本文先集中力量談人士任免問題。
 

有人猜測,中央先換中聯辦的王志民,隨後可能還會換特首林鄭月娥。其實,這已不用猜測,局勢的演變結果早已把答案寫在牆上。本欄在這場運動剛起步的時候就指出,如果董建華也要為23條立法失敗而腳痛落台的話,林鄭亦會發現身體某處有問題而沒法工作下去。

中共歷來行事的作風,不喜歡在未作好部署之前,就把問題暴露。所以只要一個人還在位,黨內上上下下都得繼續支持他,不可先過中央對這個人表示不滿。因為這樣只會妨礙在位者做好工作。因此,中共歷來甚少搞看守政府,認為與其讓舊人看守,不如待物色好新人並作好接班部署之後,直接叫新人取代舊人,這樣會更加乾淨俐落。此之所以,我認為即使中央領導多次肯定林鄭的工作,亦不代表中央不會換林鄭,不換只是一時尚未部署好罷了。

依我觀察,現時無論是建制派還是反對派,都有人在為林鄭下台作言論準備。先是建制派內有人放聲氣,說今次香港被弄成這個樣子,都是林鄭剛愎自用,一意孤行的結果,中央並沒有插手干預林鄭的選擇。即係等於說,林鄭要為事件負全責。
 

當然,提供這種信息的人並非中央要員,而只是本地的建制忠精分子,按這些人的一貫作風,是不敢刻意與中央唱反調的。他們散播這類意見,似乎是想暗示,中央遲早會向林鄭開刀。

反對派歷來習慣將矛頭直指中央,認為香港被弄成這樣,都是中央插手香港事務的結果,但在「反送中」問題上,他們都刻意把矛頭指向林鄭,而不想把中央拖落水。這顯示,反對派已不打算進一步把事件擴大了,而是想以林鄭下台,作為運動成功的象徵,讓運動來一個完美結果。若是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那運動就只好沒完沒了地搞下去,最終只會令到參與者愈來愈疲倦,愈來愈有挫敗感。這對反對派並沒有好處。所以反對派亦想林鄭早日下台,讓他們可以鳴金收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