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4-01 04:30:00
日報

中間政治與香港前路

分享:

上星期,筆者在訪問中談到何謂中間政治,我認為中間政治的要旨在於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發聲,不被意識形態牽着走,不只是處於黃藍之間那麼簡單。要做到上述兩點,實際上比起當建制派或泛民還要困難。

這些年來,筆者一直在想如何充實中間政治的內涵,走出第三條路,得出的結論是一種踐行社會民主主義(social democracy)的進步力量——大家可能認為社會民主主義已是明日黃花,但弔詭的是,社會民主主義反而從未在香港真正實現過:本來該在議會內推動社會民主主義的,最後全都變成抗共,令社會民主無從說起,貧苦大眾長期受傳統的資本主義1.0所苦;至於民主,回歸22年來仍未實現普選,這一點當然要力爭到底。作為一種進步力量,在香港的環境下更有其必要性和迫切性:香港的體制早在中英聯合聲明甚至更早的時候已被「凍結」,三十多年來沒有任何革新,目前已是千瘡百孔、百病叢生,需要動一場大手術了。如要着眼香港的未來,進步與革新思維必不可少。

大家可能會問,踐行社會民主主義以及作為進步力量的最終目的是甚麼,答案相當簡單—─為了促進社會與經濟公義。近年來香港之所以風波不斷,歸根究柢是體制內的反民主和寡頭力量,剝奪了公民的民主權利,繼而剝奪了他們的經濟福利和個人尊嚴。只有在被視為公義的社會系統下,民主、公正和團結才有真正的基礎。可是目前社會一方意圖癱瘓政府,另一方則希望中央出手,這兩種做法均會令社會付上了極大代價,根本不是理智的選擇。惟有找出第三條路,才有望帶動新一輪的政治轉型,為香港換一個未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