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13 13:15:00

人類與機器之間的協同演變

分享:

經過漫長的了解與探索,人工智能、自動化策略已經應用在各行各業、不同層面的生產環境裡。早前拜讀過諾基亞首席技術官Marcus Weldon於英國《金融時報》1月7日發表的文章,當中說明了科技發展對大眾職業的影響。

 

Weldon指出,從歷史上看,每一次科技推進都必然會經歷一次知識技術轉移。人們不一定會因為科技進步而失去工作,反而會因為一種新科技的出現而衍生出一種支持該技術的工種;亦即人類將會不斷與機器之間協同演變,從而另整個社會更加美好。

 

現代社會每日也有不同的訊息和資訊,生長於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的確不容易。但正因如此,我們其實在一點一滴的進化中,2020新冠疫情就是一個例子。這年來,不同的國家和地區都推出一連串措施保護國民,本身協調並實行就已經有一定難度,但很多企業也都撐下來了。

 

利用資訊科技的方便,我們可以遠程辦公,可以遠程看醫生;利用網絡的連接,我們可以足不出戶叫外賣,購買日常用品。透過看不到的科技,我們的國家領導人和歐盟領袖可以舉行視頻會議,於上年年底共同宣布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造福千萬國民,改變很多人的一生。

 

因為疫情的關係,現在的資訊技術及工作流程大大提前發展了。藉著這個趨勢,我們大有機會打造一些更有韌性的企業,和更強健的經濟。在可見的未來,我們不應該害怕人工智能、自動化會取代人類哪些工種;相反,我們應該不停學習、裝備自己,好好了解人工智能和自動化,利用它們協助自己,為國家、為國民出一分力。

 

崔添偉(Timary Chui),新民黨第五屆青年委員會執行副主席,現職於金融機構信息科技部。平時喜歡留意最新技術應用,也愛研究科技和經濟的相互影響。公餘時間攻讀理科碩士,希望藉着不斷鍛煉自己,令自己變得強大,為社會出一分建設的力量。

Ad Block

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ppyc/?fref=ts

新民黨已於2020年12月19日選出第五屆的新民黨青年委員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