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25 13:30:00

以長者用家為本的手機APP

分享:
相片:HKTVmall截圖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HKTVmall截圖 (相片由作者提供)

近年「樂齡科技」成為熱門話題,大部份討論都是圍繞如何以科技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可是,這論述的假設是長者是科技的受惠者,而非用家。退一步看,新一代50歲後、60歲後無論教育水平和科技知識水平,都陸續在提升中,談論科技如何改善他們的生活,應該以他們為用家的角度切入來看。

 

筆者樂見市場上陸續出現以年長者為目標對象的APP和網上平台。像疫情之下大受歡迎的香港電視,早在去年便推出長者專用應用程式「HKTVmall簡易版」,讓長者可以「電子糴米」。這款APP初推出時迴響不大,經過疫情的催化下發展迅速,據今年度業績會上透露,現時長者用戶佔每月活躍用戶一成之多。

 

電訊業的龍頭香港電訊,看準市民愈來愈接受網上服務,月前推出Dr Go網上平台,提供視像應診服務。當值醫生可透過手機APP為求診者視像診症,之後由速遞公司將處方藥物送上門。而服藥指示、診症紀錄等統統會記錄在APP平台內。平台似乎針對年輕上班族,而年長及行動不便者亦是其目標對象。

 

醫管局旗下醫健通平台已推出數年,在人口老化的前提下,病歷、藥物歷史等透明化變得愈來愈重要。

 

以E-residency聞名的歐洲小國Estonia(愛沙尼亞),自2008年推出e-health system,超過95%醫院和診所的資料已電子化,99%的藥物處方電子化處理,這樣一來可減低治療出錯,同時大大提高醫療質素。對當地長者來說,更不用只為了取藥而大費周章覆診;當地長者覆診取藥,可透過E-prescription system處理,醫生只需花15秒便可完成。此外,電子服務也讓家庭醫生與專科醫生就複雜的病況溝通,這樣,住得偏遠的長者也可透過科技獲得適切的治療。而且,市民的醫健紀錄會與其他政府服務連繫起來,例如是駕駛執照申請;只要提供身份證,當局便可清楚依據你的健康紀錄而決定是否批核執照申請。以上種種,都可看到最終獲益的都是市民。

Ad Block

 

科技運用得宜定可大大改善生活,期望在不久未來,市場上出現更多針對50後、60後的手機APP。

 

 

作者簡介:

張艾渟,全港首間銀髮模特兒及市場推廣公司──老正工作室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致力推廣積極老齡生活及長者友善環境

http://www.sie.gov.hk/go/zip-cheu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