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10 04:30:00
日報

伊朗報復只是做樣 估計戰爭不會擴大

分享:

美國用無人機刺殺了在伊拉克作官式訪問的伊朗高級將領蘇萊曼尼,既不尊重伊拉克的主權,又視伊朗為可以隨意欺負,橫加侮辱的國家,伊朗人民為此舉國震怒,認為士可忍孰不可忍。在這種形勢下,伊朗政府是不得不有所回應的,否則它就會失去人民的信任與支持。

果然,伊朗在替蘇萊曼尼舉殯之後,立即發射火箭攻擊美國在伊拉克的兩個軍事基地。有人擔心美國會為了面子,還以顏色,戰爭可能一發不可收拾;但我仍維持原判,認為兩國不會因此而真的大打出手。
 

9.11之後,為了攻打阿富汗與伊拉克,美國已花了5.5萬億美元,元氣因而大傷。所以美國極想從中東脫身,沒有理由又再發動對伊朗的戰爭,讓自己再次泥足深陷。美國朝野對特朗普的魯莽行為都不表認同,所以特朗普並沒太大的民間壓力非報復不可。

再者,美國已可以不再依賴中東的石油,插手中東事務已失去經濟誘因,而過去十多年在中東的努力,美國已明白伊斯蘭教徒是無法接受西方那套普世價值觀的,美國已對在這個地區進行政治改革完全不寄希望。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是不可能在這一刻把美伊矛盾進一步擴大的。

於伊朗而言,如果他看得通,知道美國遲早會放棄中東,沒有理由花氣力去趕美國走。伊朗的軍事實力與美國仍有很大距離,伊朗何必去捅蜂窩。種種跡象顯示,伊朗這次襲擊美軍基地是做給本國人民看的,已盡量減少對美軍造成的傷害,以免逼使美國作過度強烈的反應。

伊朗在施襲前,已先與伊拉克政府打了招呼,因為這兩個美軍基地皆設在伊拉克境內。這個伊拉克政府當初是美國扶植的,裏面一定有美國的人,所以美軍應早已得悉將會遇襲,可以早作防避。有人說,伊朗是有心先向美國「通水」的。

伊朗在發布襲擊美國基地的消息時,對內講是殺死了80名美軍,但英文稿卻沒有提及這個數字,分明不想刺激美國。有傳言說,今次伊朗的火箭命中率很高,大部分都射中空地,目的就是要減輕對美軍造成的傷亡。
 

戰爭是政治的延續,政治上沒法完成的目標,才會透過軍事手段去爭取。美國對伊朗無論在政治上抑或經濟上都已沒有所求,所以一定不會去發動戰爭,即使偶然擦槍走火,也不會按捺不住。特朗普耍性子是為了促成交易,他實際上是很懂得權衡利害的。

此之所以,我認為近日金融市場的反應有點過敏,當局勢穩定下來之後,金價與油價很快會獲利回吐,而股市則有機會作調整的反彈,市場很快可以恢復常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