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23 04:30:00
日報

低谷時期 高峰心態

分享:

我經常跟身邊的朋友說,抗爭派在去年反修例風波、今年疫情爆發,以至國安法出台,無論局勢怎變,他們都從不調整策略,焉能不敗?對唸戰略的我來說,更是不可理喻。

回顧歷史,方知道這是心態問題,卻每每改變歷史的走向。當中最可比擬是李自成攻陷北京後,攻討吳三桂的山海關之役,最後卻引來清兵入關,自身窮途末路、軍沒身死的下場。

李自成在在西安稱帝後,確是勢如破竹、連戰皆捷,在同一年便攻克北京,滅亡明朝,有如去年反修例運動的情況,將政府逼到死角。可惜就正如顧誠評在其《明末農民戰爭史》中的評價:「李自成等大順軍領導人,在一片凱歌聲中滋長了驕傲輕敵的思想,對於隨着明王朝的土崩瓦解而必然出現的滿洲貴族的武裝干涉,缺乏清醒的估計。」「他們的行動卻給人一種強烈的印象,似乎在他們心目中明、清之戰是『前朝』的事情,自己並沒有同清方交惡,完全可以井水不犯河水,各自安心過日子。」港府及建制派大敗,外國勢力介入,必然會引來北京的干預─以前北京只是偶爾干預,好比清兵入塞,但現在是清兵入關,全面管治香港,國安法的意義就等同山海關之役,一舉扭轉了局勢。可知道李自成由攻陷北京到離開北京,向西安撤退,前後僅42天。

對於抗爭派來說,目前實際上是處於「低谷時期,高峰心態」,不願調整心態和策略,整天望天打卦,希望可以一朝連本帶利贏回來。面對這種大逆轉無疑是痛苦的,但如要從困境中走出來,把握往後的機遇,那便需要對局勢清醒的認識,並以之為基礎,重新作出戰略評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