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14 13:20:00

何謂相應武力?

分享:

從上周五至本周一,警方共拘捕149人,年齡最少的只有15歲,涉及多項罪名,包括非法集結、襲警、藏有攻擊性武器、阻差辦公等。盛傳是未來「一哥」的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日前更首次出席記者簡報會,指有「暴徒包圍及攻擊警署及警車,又投擲汽油彈令警員受傷」,故使用相應武力阻止及驅散人群。

筆者不支持示威者使用暴力,不想見到任何人在這場運動中受傷,但亦難以認同警方採用的強硬手段,敢問警方的相應武力是否完全符合守則和合法?

出動幾十警員圍捕手無寸鐵的少女、粗言辱罵巿民/記者/社工/救護人員、持續向已被制伏的示威者施暴、近距離鳴槍和追打正在撤離的群眾,這些都在鏡頭面前發生。如果這就是所謂的相應和適當武力,又如何說服得了公眾。相對於7.21當天警方面對白衣暴徒的無所作為,實在有太大的差異。

香港民意研究所最新一份民調顯示,巿民對警隊的滿意度由六月初反修例運動爆發前的61分急跌至39.4分,是2012年有紀錄以來最低,同時有58%巿民認為警察在最近警民衝突中使用的武力過大。

然而,到目前為止,沒有涉嫌違規的警員受查或被處分,而且根本無法鑑別警員身份,投訴無門,公眾今後又如何信服警隊會持守誓詞:遵從、支持及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以不畏懼、不徇私、不對他人懷惡意、不敵視他人及忠誠、努力的態度行使職權,執行職務。

Ad Block

警隊公信力幾近盡毀,政府若不能對警隊建立有效的制約及平衡(check and balance)機制,將難以重建市民對警隊的信心。

最近與朋友討論呼籲暫時休戰的可能,朋友都說我太天真,但見到近日警方執法使用的武力,而示威者的行動又不斷升級,真擔心會愈來愈多人受傷及被捕,更可能波及普羅大眾。同時,現時運動的方向有停滯不前的感覺,加上愈來愈難分辨哪些是示威者,那些是警員,甚至有其他目的的人,令到示威的風險不斷提高,停一停或許是短期的一個選項。

Ad Block

政府似乎暗示當平靜下來,可以考慮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或其他對話方案,且看休戰期間政府是否有具體回應,否則市民再另擬抗爭策略。11月的區議會選舉是個可讓公眾表達強烈訊息的機會,而在區議會中取得過半議席,更有利在將來選舉委員會中取得超過一百個席位,這樣對未來政府管治和經濟有深遠影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