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25 04:30:00
日報

入境處的窩心服務

分享:

香港身份證約有60年歷史,由1949年開始,橫跨6個不同階段。我剛剛領取最新的第七代身份證,見證了傳媒罕見報道的入境事務處提供令人感到窩心的服務。但願更多部門以此為借鏡,提供更多利民措施。
 

政府於1950年開始簽發身份證。當年我領取第一份身份證是硬質紙製造,面積比現代的大很多。已不復記得其中所載手寫資料。其後第二代,女士身份證紅色,男士藍色。進入第三階段,成年人和兒童身份證皆採用同一形式。第四階段引進防偽水印。第五階段電腦身份證有更精密的特徵。第六階段加強防偽特徵。


第七代新身份證在兩年前已經開始更換,時至今日已經處理了八個年齡組別,剛巧大女兒身處第九組別,利用系統給予攜同父母共同換領的便利,安排一同前往換領。我唯一所需要做的就是給她提供身份證號碼,無需任何其他資料。預約時間及地點,都是由女兒在網上完成。這就是政府減少紙張用度的最佳演繹。


我們預約在灣仔瑞安換證中心辦理手續,毋須帶備任何文件。當天因交通上的方便,我們用了後門升降機前往二樓,離接待大堂有一段距離,沿途各處都有清晰的前往指示。到達換證大堂,有專人招呼在座位充裕的地方等待。大堂另一邊,有數目不少獨立工作站,提供換證服務。因為預約安排適當地調節人流,所以只需等暫片刻,便被安排到其中一個工作站辦理手續。一改市民接受政府部門提供前線服務,往往需時久候的情況。 


每個工作站都配備有電腦及拍照設施。來到工作站前,職員會首先核實身份證號碼,跟著電腦便偏印出有關的個人資料,要求各自簽名確認。接著下來,便是拍照的環節,職員為求拍攝到最佳效果,不免有要求把頭抬高望低,望東望西等等,務求得出各人認為得到最理想, 皆大歡喜的效果。   周三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