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27 04:30:00
日報

內地監管機構為何要嚴管教培產業?

分享:

內地監管機構近日連番出手,干預不同板塊的運作方式,令不少投資者產生疑慮,股市亦因而被拖累,可能要一段時間,才能逐漸恢復元氣。

今次監管機構對教育與培訓行業的插手,可謂極其嚴厲及徹底,把很多已運行了相當一段時間的做法都一次過全面否定,搞到很多經營者都措手不及,一時間難以適應。

按今次政府的要求,教培行業必須:(i)改作非牟利公司;(ii)外資不許參與;(iii)放棄利用財技在金融市場集資,作無序擴張。這些都是這十多年來教培行業賴以發展的手法,如果今後不許做,等同叫他們關門大吉。難怪投資者雞飛狗走。投資者不但被迫撤出中國的教培板塊,連投資中國也產生疑慮。

投資者當然知道投資中國會有一定的政策風險,只是沒有預期監管政策會改變得這麼大,這麼急,令投資者完全沒有迴旋的餘地。

我相信,這麼大的轉變,監管部門是做不出來的,只有出自最高當局的決定,才會這麼果斷。而最高當局亦是為了確保中國自己的發展模式,才不得不下藥這麼重的。

教育是一個國家必須掌控的事業,即使在資本主義國家也如是,以確保每一個國民都有受教育的機會。所以,在大部分國家,教育都是免費的。那中國又為甚麼會出現如此有盈利前景的教培事業的呢?

中國的所謂教培事業,其實主要是提供校外培訓,以增加學生在考試時獲得高分的能力,功能與香港的補習相近。中國的家長很熱衷於讓自己的子女贏在起跑線,為了助子女進入名大學,所以很願意在這方面作投資。這才導致教培事業可以在中國飛快增長;並且喧賓奪主,扭曲了學習是為了求知識的初衷,變成只著重考試方略。

現時,無論家長還是學生,都重視補習多於校內的教育,令中國政府掌控的正規校育反而落入次要的地位。這當然不符合中國政府的原有安排,變成非糾正不可。

Ad Block

此外,這些教培機構常標榜自己的那套來自外國,而他們的投資者亦有部分來自外國。這足以令中國政府擔心,中國的教育事會被外國滲透。

再者,中國政府有意令高考制度,成為社會流動的渠道。現時,貧苦人家的子女也有機會透過公開的高考制度,進入好的大學,踏上一個更高的社會階梯。若是變成有錢人可以讓自己的子女得到較多更好的教培,而貧苦人家就負擔不起,那原先設計的社會流就會被破壞,所以中國政府無法接受這樣的情況持續下去。

Ad Block

投資者了解到中國最高當局的考慮後,當知道教培事業在中國已壽終正寢。中國政府是不會為了投資者的利益而放棄自己的基本國策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