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03 14:30:00

公務員須具備愛國愛港和要善治能力

分享:

特區政府近日就著公務員團隊的宣誓問題,已經觸動為「糧支」而情願留在團隊的公務員神經。事實上,公務員團隊近年一直被市民批評為「高薪無能」,拿著豐厚的俸祿,但辦事及處理突發事情能力卻欠奉。假若特區政府管治班子不及早改革現時公務員團隊,官僚制度更為僵化,政府的施政將會步步為艱。

 

筆者強調,特區政府管治及公務員團隊須有善治的精神,才能治好香港。「善治」已不是一個嶄新的公共行政學名詞,追本溯源,早在西漢時期,聖儒董仲舒在《對賢良策》上提到:「當更化而不更化,雖有大賢不能善治也」。董氏所提到的,正就是香港現時情況,雖有一流的管治班子和創新思維,但執行的公務員經常按本位辦事,香港怎能走出困境。

 

事實而言,官僚制度的陋弊已經成為各國政府的頭痛問題。因此,早在十多年前,國內已有如何透過「善治」來提升政府效能。經過學術界近年的討論,初步的善治理論須具備以下要素。

 

首先,市民安全得到保障,法律得到尊重,特別是這一切必須通過司法獨立,亦即通過法治來實現。在黑暴事件中,法官成為暴徒的「最佳朋友」,警方拉人,法庭放人,殺人放火者視為黑暴英雄,嚴重摧毀本港享譽國際的法治精神,市民又何能安心得到法律的保障?

 

再者,食物環境衛生署亦助重黑暴份子氣焰的政府部門!前年反修例事件中,黑暴份子到處將貼政治標語,理應食環署有責任盡快清除,回復社會原貌;及向黑暴份子發出告票,以示懲處。奈何食環署長的曖昧取態,缺乏能力處理棘手問題,試問這些公務員有能力為香港建設美好家園?

 

第二,公共機構公正地管理公共開支,亦即進行有效的行政管理。然而,本港有些部門根本是利用公帑來幫政府「倒米」。香港電台是一個典型例子。港台上下員工都是食「皇糧」,但為反政府外國勢力提供廣播平台,藉以打擊政府的管治威信。同時,港台仍厚著面皮,每年向立法會呈上財政預算作審批,每次都受到議員質詢,既要增加港台預算,但又批評政府施政,試問有哪個國家可以這樣做?納稅人投放港台資源,收不到應有推廣政府訊息的效用,完全道出了俗語「養狼狗,咬心口」精髓!

Ad Block

 

第三,政治領導人對其行為須向廣大市民負責。有些公務員更利用工作崗位的權力,將執法人員的個人資料公開,作為他們對黑暴份子的獻媚。試問公務員團體有這批「二五仔」,政府的施政又何能夠得以順利推行?政府管治團隊雖有「治方良藥」,但執行者往往「偷工減料」,社會未能治好,反而遭黑暴派毒害! 

 

第四,政府信息須要靈通及到位,便於全體公民瞭解情況。特區政府在黑暴事件和抗疫工作中,消息往往落後於市民,被黑暴派拖後腳,做成「捱打」局面。特區政府須做好情報管理工作及風險評估,盡快闢謠及疏導工作,將謠言止於萌芽階段。更重要的是,政府須「從陽光出發」,加強發放訊息的渠道,目的是讓市民更清楚知道政府的工作,減少市民都政府的猜疑。

Ad Block

 

第五,公務員團隊須有「同理心」,管治及公務員團隊在推行政策前夕,必須做好危機管理,不要再以「冷氣房」的思維,來了解市民的意願,須要落區聆聽市民的需要。若有方向錯誤及遺留,須要盡快解決或暫停,減少政策對社會的負面衝擊,避免重蹈反修例事件的覆轍,加深香港的撕裂。

 

最後,政府管治及公務員團隊必須愛國愛港,才能上下同心做好政務。環顧各國的公務員,都對其憲法進行宣誓以示效忠國家,及保證不會做出叛逆國家行為。特區政府近日要求公務員宣誓,已有多位來自不同部門、不同職級的公務員自行離職。筆者認為,他們的離職並不感到可惜,反而對政府割除了多個「毒瘡」而感到欣慰。公務員事務局日後須要對其團隊,做好愛國愛港思想指導工作,加深他們對祖國的認識和了解。若果有公務員仍缺乏愛國愛港的精神,希望他們另謀高就,不要浪費他們「寶貴」時間,一來影響他們的心情,二來影響政府所提供服務的質素。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潘偉傑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任何本會成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