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5 13:30:00

共融在校園

分享:
為了讓大學生認識多元共融,了解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需要,多間大專院校都推出多元共融活動,藉此加強學生們的溝通,創造共融校園。

為了讓大學生認識多元共融,了解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需要,多間大專院校都推出多元共融活動,藉此加強學生們的溝通,創造共融校園。

開學已經兩個星期,對於同學們能夠順利回歸校園,與同窗見面,一起上課學習,我相信大部分學生都會感到雀躍和興奮。至於剛踏入新學習環境和模式的大學新生,他們可能還在適應新的校園生活。

對一般學生而言,面對轉變難免會碰到一些問題,過程中亦需要時間適應和學習,但對於一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學,他們要面對更多和更大的難題和挑戰。一些看似平常簡單的事情,例如上堂抄寫筆記、去飯堂吃飯、往返宿舍,甚至前往校園內不同地點,對於有特別需要的同學而言,都可能困難重重,需要克服多重障礙。

根據資料顯示,近年入讀大學的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數目越來越多。入讀八間資助大專院校的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人數,由2011/12學年的196人,上升至2020/21學年的748人,情況令人鼓舞。為了讓大學生認識多元共融,了解這群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需要,多間大專院校都會推出多元共融活動,藉此加強學生們的溝通和加深彼此的認識,創造一個共融和彼此尊重的學習環境,讓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亦能夠享受多姿多彩的大學生活,建立共融校園。

平機會一直推動和支持本港大學建立共融校園和文化,加強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提供的支援。除了牽頭舉行定期會議,讓各院校代表分享他們的輔助及支援措施,討論與平等機會相關的議題,平機會還為個別院校提供意見,例如如何運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特別撥款,以加強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令人高興的是,我們了解教育局將會推行新的機制,讓中學以電子方式將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資料,包括評估報告、教學支援摘要和測考調適安排等資料,在得到相關學生或其家長的同意下,轉交其所屬的大專院校,方便院校跟進學生的情況,以及提供適切的協助。

Ad Block

平機會相信,每個人都應享有平等教育、就業和參與社會的機會,建立豐盛的人生。大學既是社會的縮影,海納百川,聚集不同文化、背景和能力的教職員和學生。面對多元的環境和群體,大學師生應尊重差異、接納不同,以及包容共濟,才可共同成長和發展,締造美好前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