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8-04 06:00:00

出現納米樓的另類解讀

分享:

早前,本欄已談及過納米樓的問題。當時,我的解讀是:出現納米樓的原因,是樓宇的呎價過高,普通人已負擔不起,地產商唯有將貨就價,縮小每個單位的面積,令建出來的單位可以為更多的人買得起。多人買得起,地產商才有機會賣得更好的價錢。當時,我還引申推論,認為香港人的居住環境會因納米樓的出現,而變得愈來愈差,因為戶均的居住的面積會比以前減少。


我得承認,我以上的推論,完全是想當然的,我並沒有經手賣過納米樓,亦沒有接觸過納米樓的買家,從他們身上直接了解他們的居住狀況。最近我有機會接觸到一些前綫工作的同事,他們的觀察卻與我不一樣。


他們認為,納米樓的出現,不宜理解為香港居住環境的惡化;因為現在買納米樓的人,並非打算一家大細都搬進去住,而更多的是只有一個人住。這類人以前只能與家人一起住,現在卻可以獨立住一個單位,有更多的私人空間,他們的居住環境是在改善,不是在惡化。


這類人包括:(i)年逾三十;且不肯定自己是否會結婚的人士;(ii)離了婚的單身人士;(iii)家境富裕的年輕人等。回想我們年輕的時候,單身未結婚的時代,只能睡帆布床,做廳長,如今有得買納米樓,實在大有改善。


除了單身人士外,亦有些年輕的夫婦,由於根本不打算生孩子,所以可以接受一些一房或廳房合一的單位,導致納米樓可以不斷有新的需求。據統計處的數字,現時香港家庭的戶均人數只有2.8人。這還是連同一些早前結婚,孩子較多的家庭一起統計出來的。如果只算新結婚的家庭,戶均人數可能更少。這亦造成納米樓好銷的原因。


此外,由於戶均人數不斷減少,亦會導致政府對房屋需求的預算出現低估。以至近年新建的單位雖見有所增加,但買樓的需求卻未見紓緩。原因是同樣有兩萬個單位落成,以前可住八萬人,現在可能只能住六萬人,還有兩萬人得繼續在市場上搵樓住。

Ad Block


納米樓的面積雖然細,但由於遷入去住的人口不多,以至整體的人均居住面積不見得會比以前少。此外,香港現時亦不是只建納米樓,不建其他大一點的單位。因此,港人整體的居住環境並不見得在惡化。


另一方面,即使近年香港人居住狀況真的沒有以前改善得快,責任亦不是全在業界,政府的責任應該更大。
據前綫的同事反映,自從政府一再收緊房屋政策後,辣招已令二手市場陷入半停頓狀態。除了首次置業者外,其他的買家都成了懲罰的對象,都要繳交各式各樣的印花稅。在這種情況下,小業主很難賣出自己的單位套現。導致地產商興建出來的單位中,細單位的銷情遠比中大型的單位理想。地產商才逐步增加納米樓的供應。地產商是做生意的,哪種樓宇好銷,自然會建多些來應市。

Ad Block


林鄭月娥上任後,有意鼓勵小業主換樓去改善生活,打算讓人買入新樓後,只要能在一年內賣出原有的單位,也可以退還多付了的二次置業印花稅。這樣換樓人士一定會方便一些,可惜這項改革因有人從中作梗,而沒法在立法會休假前通過。希望下次開會的時候,議案可以順利獲通過。這樣市場就會平衡一些,非納米樓的交易也可以追上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