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14 04:30:00
日報

初選肇禍

分享:

戰爭中最大的傷亡往往不是出現在戰鬥之中,而是出現在其中一方敗走之後——當有組織的戰鬥淪為無組織的潰走,丟盔棄甲、落荒而逃的時候,便會出現大量傷亡。

目前民主派正處於這種潰走狀態,大批區議員在政府傳出風聲後匆忙辭職。然而戰役並非在政府放風時開始,亦非在5月區議員被要求宣誓的時候,而是在去年民主派初選時早已展開。

去年初選的目的其實並非初選本身,而是年輕的抗爭派希望藉初選取代溫和民主派,因而一開始已屬意氣之爭,市民亦想藉初選對剛實施的《國安法》表達不滿,令民主派成騎虎之勢,只能將初選繼續下去。

北京和港府也看準了這一點,知道有《國安法》在手,所以一早便指出初選是非法,公然挑戰《國安法》,只是民主派覺得北京在虛張聲勢,不願相信而已,故此面對民主派自斷退路,陷入只能進不能退的情況,北京早已成竹在胸。但當時民主派士氣正盛,本身也有決戰的打算,故此並未在意。

之不過,政府取消立法會選舉令民主派整個攻勢流產,而早在那時之前,已有抗爭派人士開始流亡海外,令攻守之勢逆轉。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令民主派4名立法會議員喪失議員資格,並換來了其餘15名民主派議員集體總辭,但最後仍逃不過大搜捕——整個部署不用打殲滅戰,甚至不用自己出手,卻收殲滅戰之效。

現在政府放風傳「DQ將追薪津」、傳出不符合宣誓資格的區議員高達230至250人,以及列出DQ負面清單,其實只是食髓知味、如法炮製。但根據DQ負面清單來看,整個布局的重心是初選,而劇本早在初選前已寫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