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1-25 06:00:00

助聽犬

分享:

導盲犬大家都聽得多,也多得過去幾年政府和不同機構在導盲犬的大力宣傳,由之前大家視導盲犬為一般寵物,禁止進出公眾場所,到現在不少商場、餐廳和公共交通工具都對導盲犬熱烈歡迎,導盲犬可說是近年「共融」的吉祥物。但原來狗仔除了可以訓練作導盲犬,服務盲人外,也可以成為「助聽犬」(Hearing Dogs),作為聾人生活上的好幫手。或者健聽的你,好難想像生活於一片寂靜所帶來的不便,有親友到訪按門鐘聽不到,鬧鐘也用不上,最關鍵的還是安全問題,過馬路有司機響號也不為所動,即使有警報,也可能懵然不知。助聽犬的出現,大大舒緩了這一切聾人面對的生活難題。
 

與導盲犬一樣,助聽犬一出世兩、三個星期便需要接受訓練,訓練員需要帶牠們到不同地方進行「社會化」,例如讓牠們熟悉一些經常會出入的地方包括公共交通工具、餐廳、公園、超市等。第二階段便是讓他們認識一些經常會出現的聲音,例如家居的門鐘、鬧鐘、警報、電話聲;以及在街上車輛的響號、其他人的呼叫聲等等,並且要牠們對不同的聲音作出合適的反應,確保聾人能夠認知這些聲音的出現。助聽犬除了協助聾人去「聽」之外,更深層意義是讓聾人有獨立的生活能力。不少聾人因為聽不到,等於溝通不到,逐漸失去與人交往的興趣和能力,或者長期需要別人的協助作有限度的溝通。有了助聽犬,大大加強了他們出外的信心和自主的能力,把他們從孤立的幽谷引領出來,重新與人和社會建立關係。

或者大眾誤以為盲人所面對的障礙比聾人多,因此導盲犬逐漸普遍,但至今香港仍未見助聽犬的出現。有統計顯示香港的聾人和弱聽人士超過15萬人,相信助聽犬是時候列入討論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