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19 04:30:00
日報

南非暴亂所反映的問題

分享:

南非近日發生暴亂,形勢一發不可收拾。支持前總統祖馬的人上街示威,抗議祖馬被控貪污入獄。由於在疫情下,南非人民生活十分困苦,所以有人趁示威遊行乘機搶掠。警察為了控制局面,只好開槍鎮壓。至今已有1,700人被捕,逾70人喪生。政府要調兩萬名士兵協助警察維持秩序。
 

南非出現這樣的亂局,白人種族主義者可能沾沾自喜。他們一直對國際社會逼他們把南非的管治權交出來非常不滿。他們認為黑人的智力低,又懶於工作,兼缺乏道德,讓黑人當政,一定會把他們之前在南非的建樹破壞殆盡。毋須50年,南非就可能淪為一個普通的第三世界國度,人民的生活會比白人當政時更加不如。


現實是南非在白人當政時的確政績輝煌,經濟增長堪與日本媲美。由1942至1982的四十年間,南非每年的平均經濟增長高達7.3%。當時的政府還有餘力偷偷地製造原子彈,實力不可低估。要不是在八十年代之後,美國改變了對南非白人政府的態度,南非的白人政權可能不會結束得這麼快。


在七十年代的時候,美國仍想在美國本土維持種族隔離政策,因而視南非白人政府為同路人。所以當國際要制裁南非旳時候,美國就常利用自己在安理會的否決權來維護南非。但到了八十年代,美國改變國策,認為倡議人權,有利於佔領道德高位,可以方便美國出師有名地去干預別國內政。美國於是選擇與南非的白人政府劃清界線。


美國的這種轉變,令國際可以對南非的白人政府實施全面的制裁,逼使南非政府釋放被囚禁了27年的黑人領袖曼德拉,並舉行黑人也有權投票的大選,結果可想而知。


曼德拉成了第一任南非的黑人總統之後,並沒有戀棧權力,做了一任總統,就讓位姆貝基。曼德拉在任期間,除了讓黑人獲得很多公平的政治權利之外,還承諾為人民提供很多福利,包括房屋、醫療、教育與社會福利等,人民當然皆大歡喜,可是卻沒法解決好錢從何來的問題。


黑人當政後,原有的白人企業家頓失政治上的優勢。他們知道以後在南非做生意會失去政治靠山,所以不撤資的也不敢增加投入。加上黑人自身既缺乏資本積累,又沒有做生意的經驗,以致南非的經濟在黑人獲得平權後,一直沒有起色。直到金融海嘯之後,美國QE,才分到一杯羮,成了金磚四國。

Ad Block


然而,新政府在基建方面投資不足,能源、交通、水利等多方面,都出現缺失,沒法支持民間的經濟作進一步的提升。所以南非在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的排名,一直在下降。這才導致社會上一出現少許紛爭,就很快引起群眾起哄,演變成為暴亂。南非若果在治國策略上不作重大的改變,發展下去只會每況愈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