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30 04:30:00
日報

反外國制裁法的最大贏家

分享:

今個星期港股大跌,身邊幾個過去兩年在股票市場大有斬獲的朋友,稱短短兩日跌兩千點,大呼跌得好痛。聲稱唔見三分一身家的朋友A指,今次跌市跟以往不同,「之前外資掟貨,中資和國家隊會接貨穩住股市,但今次係中資外資一齊沽港股,所以恒指成交創3,600億的歷史紀錄,跌市加大成交,港股注定無運行。」朋友A又分析,今次跌市和中美兩國在天津的會談幾近拍枱離場、不歡而散有關,「一旦美國佬玩嘢,宣布美國的基金公司和401K的基金不准投資港股,香港呢個國際大賭場就會立即散檔。」朋友A續謂,全國人大常委會八月開會,消息還說可能把《反外國制裁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因此好多不穩定因素,資金要早走早著。

聽見朋友A分析得頭頭是道,筆者作為一個只懂跟人買iBond保值的蛋散,只能「哦哦哦」,搭不了嘴。同樣損手的朋友B卻沒有那麼悲觀,他反駁,如果完全無人接貨,就不會只跌兩千點,畢竟港股半年高位在三萬幾呀。至於美國禁止投資港股,朋友B更認為不可能,「而家全世界得中國經濟仲有增長,要買中國股票,基本上就要參與港股。制裁香港股市,等於制裁自己國家唔俾搵錢。而且,如果美國因為政治原因而杯葛港股,又好難想像拜登會唔俾買港股,但又可以去買滬深股市喎。」

至於《反外國制裁法》,朋友B最不擔心,他說其中一條條文是「任何組織和個人均不得執行或協助執行外國對中國公民、組織採取的歧視性限制措施。」換言之,引入反制裁法,有可能是為了那些被美國制裁的官員解困,令銀行可以恢復向他們提供服務。林鄭不再需要在禮賓府囤積現金,應該是最大贏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