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6 04:30:00
日報

台海會否爆發戰事?

分享:

今年5月1日,國際知名期刊《經濟學人》的封面標題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指的是台灣。相關文章提到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認為,中國可能會在2027年前攻佔台灣。文章指出,台海將會是中美較量的焦點,而美國未必有能力阻嚇中國以武力攻台。本文從中國歷史和美國利益兩個角度,分析這個議題。

自古以來,中國強大的皇朝都是以開拓疆土、震懾夷邦、收復失地等舉措,成就大業,名留青史。今天中國雖然不再是帝皇朝代,但洗脫百年恥辱,完成國家統一,同樣是中共立國時的目標之一。鄧小平執政期間,成功以一國兩制方式讓香港和澳門回歸祖國。事實上,一國兩制的構想原來是用來解決台灣問題。不過,一場反修例風波令民進黨的蔡英文敗部復活,而香港的最新情況,亦令一國兩制在台灣完全失去支持,連接受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國民黨也公開表示反對。要完成國家統一,對台用武已變成唯一選項。

論軍事實力,台灣政府獨力應付大陸,必敗無疑。美國對保衛台灣的立場,一直是採取「戰略模糊」,即一方面強調不接受任何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舉措,另一方面卻不表明倘若北京攻台,美方會如何應對。不過,上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增加對台灣售賣武器、加強兩地關係的政策,現在拜登政府更加倍執行。最新的例子是幾位參議員坐軍機往台灣訪問,捐贈新冠疫苗。

有說美國不會為保衛台灣,犧牲美國軍人的生命,可是從維護美國全球領導地位的角度看,倘若美國袖手旁觀,最終屬第一島鏈關鍵的台灣回歸北京政府治下,美國國土會面對中方的直接軍事壓力,而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盟友亦會坐立不安,甚至轉投中國,這恐怕會是美國由盛轉衰的開始。因此,不讓台灣被北京政府管治,關乎美國的切身利益,其重要性遠遠超乎美方經常強調的民主自由須捍衛的理想。

近日,美國傳媒翻炒1958年解放軍炮轟金門時,美國軍方一度提議用核武對付北京。這是否有弦外之音?另一方面,今天強大的解放軍要拿下金門,較60年前容易得多。這會否是另一個局部武統的手段,藉此測試美方底線,並威懾蔡英文政府和談統一?

台海會否爆發戰事,最關鍵的因素是矢志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習近平對國內外政治形勢的判斷。站在平民角度看,台海和平自然是最好不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